三大掌门人细说网络招聘江湖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他们被称为“网上猎头”,今天,他们所创建或领导的招聘网站已经成为求才与求职的主流通道。他们有着怎样的发展野心?他们如何和平共处?又如何各谋前程?

  出场人物

  甄荣辉 无忧工作网CEO

  刘浩 智联招聘CEO

  张杰贤 中华英才网CEO

  198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英语系。此后4年间,在外交部服务局担任外驻华使馆的英文翻译。

  1991年加入合资公司Unimac,任人事经理。1994年11加入康柏(中国)公司,任康柏中国区高级人事主管。

  1995年6月开办猎头公司,取得良好业绩。1997年8月公司推出互联网业务--中华英才网,现任中华英才网CEO。

  对话

  聚焦网络招聘5大问题

  关键词一:效果

  问:招聘网站从兴起到现在,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但有一个事实是:网上求职和招聘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现在,很多人都难以说清,对于招聘网站究竟该爱还是该恨?

  甄荣辉:求职和招聘是两个方面,目前,大家说网络招聘的效果不好,这不是渠道的问题,而是受整个宏观环境的影响。整个人才供求市场的现状是人找工作,而不是工作找人,人才供给的一方两极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拿美国MBA毕业生来讲,每年也会有30%的人找不到工作,而另外10%特别优秀的人会同时有四五个工作机会,这就好比“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他们没法对接。这不是招聘渠道能够解决的问题。

  刘浩:网上招聘是智联招聘为客户提供的主要服务产品,我对网上招聘的前景十分看好。为什么会使一些人觉得效果不好呢?有三点原因,一是刚开始对网络招聘就有怀疑心理;二是在国内成规模的招聘类网站不多,但是规模小的人才网站,保守估计也在三四百家,其信息多是抄来的和过期的。三是因为网络方式简单,简历可以大量投放,在智联招聘网每个人平均投十几份简历。这样给用人单位造成了很多垃圾简历。这种广种薄收的做法是有害的,容易造成恶性循环。还有一个事实是,即使是大规模的人才招聘会成功率可能也只在10%的水平。

  关键词二:优势

  问:无忧、招聘、英才在国内的网络招聘市场曾经并驾齐驱,竞争激烈,现在这种竞争格局改变了吗?您觉得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甄荣辉:首先要说的是,网络招聘在中国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好多家机构同时并存是市场发展的需要。但是目前,前程无忧已经基本上只在北京与招聘和英才竞争了,在其他城市,我们还没有发现他们的影响力。他们曾经是我们努力追赶的目标,现在我们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这几年他们的经营模式变化不大。

  我们的优势在于跨地域,我们发现,有很多大企业,如联想、GE等都在全国30多个城市有业务和分支机构,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大客户提供全国性服务,而且是包括招聘猎头、人事外包和培训测评的全方位服务。

  刘浩:由专业猎头公司发展起来的智联招聘,对企业需求非常了解,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这正是智联招聘的明显优势。

  张杰贤:从业务开展的方式来讲,无忧是以报纸这一传统媒体为业务发展的主要形式,英才网与招聘网才是以网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我认为英才与招聘的差异在于,英才的服务不仅仅在求职,更扩大至关注人的“职业发展”的更大领域,比如英才通过增设嘉宾聊天室,通过与成功人士的对话,引导人们去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

  在业务上,英才网非常强调对企业的服务,目前,英才已集中了一批一流的国际知名企业在做网络招聘,英才已经将大学校园招聘做成了成熟的品牌服务,这是我们的优势。

 
   关键词三:前途

  问:我们注意到,无忧英才招聘都把业务发展的方向往网下拓展了不少,您对网络招聘的前途抱有多大信心?

  甄荣辉:网络招聘是大的发展趋势。现在也许还有一些人在上网的同时习惯看传统媒体,但是新一代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了网络,他们是未来的主流力量,所以说网络招聘也会是未来的主流。同时,网络不仅仅是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了,我们的网络服务中还包括了开发一些软件和工具。

  刘浩:尽管未来网络招聘会成为一个主流的招聘渠道,但谁也不知道时间究竟能多久,于是,一些网站都开始延伸线下的事情。比如猎头、人事外包等,我们的定位是一个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做线下的事情,不是一个转型,应该说是一个附加的增值服务。用线下的渠道,来给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而已。

  张杰贤: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网络作为新兴的人才服务机构逐渐要成为招聘的主流方式。网络招聘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在最短时间内,动用最少人力,找到最适合的人选,毫无疑问,他会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无法预测的是网络招聘的“成长速度”到底有多快。

  关键词四:供求

  问:作为新兴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招聘网站掌握着人才供求两方面的情况,您对国内人才市场在近两年的演变有何看法?

  甄荣辉: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一些行业如金融、信息技术的人才需求急剧扩大;二是从职能看,人才供求的差距越来越大了,有经验的中高层管理人才持续紧缺;三是从地区来看,招聘需求越来越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

  刘浩:从人才市场的整体看,还是供大于求。但是,在不同层次的人才上,表现又不尽相同。现在在国内短缺的还是有经验的高级管理者和一些“高级蓝领”。

  关键词五:变局

  问:在异军突起的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各大人才网站无疑都已经掘到了第一桶金,因为大家纷纷宣布了赢利。下一步市场如何变局则不得而知,您做好面对未来命运的准备了吗?

  甄荣辉:赢利说明不了什么,人才网站的运营成本很低,赢利很容易做到。关键是要看发展规模,看营业收入,看一个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变革的能力。
张杰贤:在人力资源上,英才还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有一批凝聚力很强的中层管理队伍,有做人才网站丰富的专业知识。英才就是要集中一切力量做网络人才服务,专心做这一件事,希望在更具体、细化的服务上超越竞争对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