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低迷时代的财富宠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期权缩水但现金增加

    CEO的薪酬成为本月各主要财经媒体的焦点,各种数据显示:美国企业的CEO们2002财年的总体薪酬比往年有所下降,但与低迷的股市和差强人意的公司业绩相比,CEO们得到的补偿还是说得过去的。

    据Equilar公司对标准-普尔500家公司中的333家的调查,美国最大公司的CEO们的总体收入比上年下降了9%,最主要原因是由于股指下跌导致期权缩水。但是,CEO们的年薪增长了6%,平均分红更是狂涨21%,这两项因素导致他们的收入没有下降太多。另外,根据对其中的161家公司的调查,CEO的平均总体薪酬为730万美元,而2001年为810万美元。

    布伦伯格专栏作家格雷夫.克里斯塔尔的发现也与Equilar公司的结果相似:尽管期权缩水,但由于免费股票、年薪和分红的大幅增加,CEO的腰包没有瘪得太多。他们的平均现金收入从上年的151万美元增长到174万美元,包括期权在内的总体薪酬从上年的870万美元下降为703万美元。在股票大跌的公司里,仍有CEO赚得盆满钵满,其中最典型的是迪斯尼公司CEO迈克尔.艾斯纳尔,2002财年,他个人的收入增加了498%,而公司股票下跌达18%。

    4月21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也公布了2002年薪酬最高的CEO,名列榜首的是于去年10月逝世的MBNA公司CEO阿尔弗雷德.勒纳,他的总薪酬达1.94亿美元,这个数字与2001年甲骨文CEO埃里森的7.06亿美元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此外,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只有头两位CEO的薪酬突破1亿美元,而在2001年,前七位CEO都达到亿元。《商业周刊》的数据还显示:美国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2002年的总薪酬下降幅度达33%,平均为740万美元,回到了1996年的水平。高管人员的薪酬已连续以两位数下跌,原因还是因为股市持续低迷。
    
    低迷时代的超高收入阶层

    虽然CEO薪酬水平已连续两年下跌,不过,他们的薪酬却依然是普通工人的两百多倍。与失业工人的数字和投资人的损失相比,CEO的收入仍然很高,因此也受到来自各方的更大大压力。路透社的一篇文章提醒人们记住,在2002年,企业裁员数量依然惊人,标准-普尔指数下跌23%,投资人在股票相互基金中抽走了271亿美元。同样是在这一年里,股民们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Shi界通讯公司)、最大的亏损案(美国在线-时代华纳),以及任职仅15个月的美国证券委员会主席皮特的辞职。克里斯塔尔的研究也发现,虽然美国209位CEO的平均收入比去年仅增长了2.8%,但股民公司从他们公司得到的回报却下降4.2%。

    即使在亏损甚至破产的公司,CEO们的薪酬补偿依然令人眼红。UAL公司(破产的联合航空的母公司)CEO和三角洲航空公司CEO最近迫于压力,自愿分别把年薪减少14%和15%。因为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约翰.麦克凯恩近来激烈抨击CEO们在公司巨额亏损、失业人数剧增,甚至航空公司乞求国会紧急援救的情况下,仍然享受着数百万的年薪。不仅是年薪和分红,CEO也享受优越的退休待遇。例如,三角洲航空公司就拿出2500万美元作为CEO莫林和其他32位高级管理人员的退休补偿。而荣享这种待遇的不仅是三角洲航空的高管,年初刚就任美国财长的约翰.斯诺也是一例。作为CSX公司的CEO,斯诺虽只在该公司工作了25年,却能得到44年的工龄补偿,因此,他的年金将达到250万美元,而不“仅仅”是140万美元(另据《财富》杂志的一篇报道,1997年至2001年,斯诺的年总体薪酬增长了69%,达到1000万美元,而这一阶段,其公司的股价下跌了24%)。《Motley Fool》杂志的一篇文章则指出,个人投资者去年的损失达成百上千亿,但相互基金经理的收入比上年增长了8%。
    
    限制性股票成为热门

    由于股价下跌导致CEO荷包变瘪,因此期权又成了热门话题,它对CEO们的诱惑还有多大?在今天的形势下,它会对各利益群体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英特尔公司前CEO格鲁夫日前在接受《哈佛商业评论》采访时说:“一种观点认为期权是解决代理人问题的方法,使管理者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一致。当一个人拥有一家上市公司20%的股份,每年还得到两千万股股票期权时,这就破坏了代理人理论,他需要2000万股股票来激发自己的动力吗?当公司的所有员工和管理者都是期权和股票的持有者时,他们的动机就会向企业利益靠拢,整个组织的运作就会好得多。所以,当使用期权时,那些将50%期权给5名最高管理人员的公司是一种情况;那些将90%到95%期权给5名最高管理人员以外员工的公司是另一种情况。因此,期权并不是罪魁祸首,如何采用期权,给谁给多少,才是是否成功的主要变数。”

    事实上,期权仍是重要的激励手段,英特尔公司日前发布的文件透露,CEO贝瑞特去年依靠行使期权挣到了1760万美元。雅虎公司最近也宣布,为奖励CEO特里?塞梅尔卓有成效的管理,公司在向他支付了130万美元年薪的同时,奖励他总值高达305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

    然而,从CEO年薪、分红及免费股票大幅增长这一现象来看,CEO们对期权之外的补偿方式有更多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方式,这种股票限定CEO不能在一段时间内行权,或只有在达到盈利目标时才能行权,去年,这种股票平均占到了40%,29%的CEO接受了限制性股票,比上年增长了6%,有专家预计,由于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这种方式的好处,2003年接受限制性股票的CEO将达50%。2002年,CEO从限制性股票中获得的收入为130万美元,而2001年为93.7万美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