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盛产“打工皇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香港的“打工皇帝”之多,在国际上是数一数二。据和黄最新发表的2002年度年报披露,前4名董事酬金增幅达19%至27%。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和黄,一向是“打工皇帝”最多的企业之一。集团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连续多年是香港缴税最多的人。根据年报显示,他的薪酬在2002年度更上一层楼,达到1.25亿港元至1.255亿港元。


  在和黄去年前4名“打工皇帝”之中,估计霍建宁是获得最高董事酬金者,但升幅却是最低,比2001年度的1.05亿至1.055亿港元,增加了2000万港元,升幅为19%。至于其他三名董事之酬金,介乎3250万至3550万港元,升幅由24%至27%不等。

  其实,“霍大班”过去几年的“香港打工皇帝之首”地位,可能会受到挑战。根据思捷环球(ESPRIT)的公司年报显示,去年最高薪董事酬金达1.558亿至1.59亿港元,比前年的3600万至3650万元港元,提升近三倍半。

  另外,该公司第二及第三位的最高薪董事酬金,也比前年的首位高出很多,分别是6000多万港元及5000多万元港元。

  市场估计,思捷环球去年出现的“香港打工皇帝之首”是集团欧洲行政总裁H. Krogner。由于思捷的欧洲业务尤其是德国业务去年增长强劲,令集团业绩在淡市中仍甚为突出,欧洲行政总裁居功至伟,因此大幅加薪不稀奇。

  “淡市奇葩”令人羡

  另外,按中银(香港)去年发布的招股文件披露,该行15名董事的酬金之中,最高薪的一位为500万至550万港元;另有两位分别收取450万至500万港元,及350万至400万港元;余下12位则全部在100万港元以下。

  除了大蓝筹股份的“打工皇帝”多之外,香港一些二、三线股的挂牌公司,也有不少是令打工仔羡慕的“淡市奇葩”。

  例如,民企股之一的东润拓展,去年业绩大幅亏损2560万港元,但期内董事酬金却高达1700万港元,最高薪者支取900万到950万港元,一般相信这名“打工皇帝”就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张宏伟,他是中国的东方集团及民生银行大股东。

  另一位超级打工仔是恒锋集团主席陈恒辉,该公司自1992年起连续亏蚀11年,但他却在过去5年按年收取逾千万港元的董事酬金。

  若按霍建宁去年年薪1.25亿港元计算,按香港2003年度标准税率为15.5%计算,他将要缴交税款1937.5万港元。相对于香港普通打工仔来说,“霍大班”的薪酬及税款,当然是天文数字,但对于正陷入困境的港府来说,却只是杯水车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