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打工,这是个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方人没有春节,年也过得不短,媒体的年度行为已经持续将近两个月了。上周的《商业周刊》才评了“最好和最坏的经理人”,提前出版的1月27日的《财富》又排出职员眼中最好的100家美国公司。

    上榜的 IT企业还不少,前10名中有排名第四的芯片厂商Xilinx和排名第五的Adobe。Xilinx受到好评的主要原因是,在不好的经济形势下,该公司没有裁员,虽然工人的平均工资下降了6%,但CEO的薪水被砍去20%。难怪一个Xilinx员工有“一个大家庭的人同舟共济”的感觉。

    这些美国公司中,被员工认可的去处还包括我们熟悉的CDW、Qualcomm、SAS、Microsoft、Cisco、Intel、Agilent、SGI、IBM、Autodesk、IDG、Sun、EA等等。

    在哪里打工,这是个问题。到太平洋另一边去工作的中国人毕竟少,我们且不再说。看看国内的就业机会,会发现留在IT行业算得上幸运的事。别的行业当然也有好公司,但不像IT业这么多。譬如日用品行业,类似宝洁、强生、联合利华这样的公司用一只手就数得过来;汽车业,情况也大抵相仿。回头看IT业,不仅大公司很多,那些百人左右甚至更小的公司,比如Sun和BEA在中国的分支,照样有很好的向心力、很好的职位和很好的薪水。

    影响一个雇员的东西大抵分三种,一是工作环境,包括人际关系、企业文化;二是工作带来的责任感、成长感和成就感;三是薪酬待遇。科技公司,摆脱那些不合理传统(包括体制)的桎梏的几率大,一片繁茂景象不令人惊讶罢。但速度差距和发展不平衡到哪里都存在,被员工痛骂甚至弃如敝履的知名IT企业在中国照样有。它们既谈不上企业文化,又不给普通员工充分的尊重,还发给他们极低的工资。谈队伍建设,在这样的企业,怎一个“头痛”了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