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比较中国五大城市投资环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广州这五个大城市的投资环境各有长短。”这是3日在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报告的结论。

  世界银行宏观增长部主任大卫·道勒说,世界银行在中国国家统计局企业调查总队的协助下,在2001到2002年对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广州五大城市的150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处于中国不同地区的这五个大城市,投资环境各有特点。上海在与国际接轨、金融服务、市场进入与退出条件以及劳动力市场弹性方面最好,但是国内民营部门的参与水平较低;广州在市场进入与退出条件、劳动力市场弹性、政府效率、民营部门的参与方面也非常好,但在技能和技术方面略逊一筹。北京居中,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和劣势。天津在民营部门参与方面较好,但金融服务方面还需改善。成都作为唯一的西部城市,民营部门的参与和技能、技术方面都不错,但是很多方面还有待提高,改善投资环境所带来的增长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在不断开放市场和融入经济全球化方面,上海和广州居于领先地位,在上海将近40%的企业有外国合作者,外资所有权约占被调查企业价值的近1/3。广州大约有28%的企业有外国合作者,外资所有权的总额最高,达到35%。北京和天津居中,成都较低,只有10%的企业有外国合作者,外资所有权的比例更是低于10%。同时,上海和广州的开放程度较高,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1.7%和8.8%,成都和天津的开放程度较低,分别是5.9%和7.4%。

  报告认为,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力市场的运行,而健康的劳动力市场应具有灵活性,即劳动力市场退出没有障碍。其中,广州领先于其他城市。广州的企业平均只有6%的过剩工人,接近21%的非正式工人。上海居于第二位。非正式工人的比例为14%,冗员比例只有7.5%,比另外3个城市低10个百分点。成都有12%的工人是非正式工人,冗员率为20%。具体到人力资源方面,上海、北京和成都在技能和技术禀赋上较强。上海被调查企业有57%的工人得到了培训,在人员素质方面最高,在研究和开发方面居第二位。成都的企业大约有一半的工人受到了培训,研究和开发能力最大。北京的企业有48%的工人得到了培训。同时,虽然广州的培训工人比例最高,但是人员素质和研发能力最低。这可以反映出广州大比例的外来工人,以及企业的低技术性。而相比之下,天津的受培训员工比例较低。此外,报告还认为金融服务对企业至关重要。调查显示,上海的融资可利用性最强,广州居第二,北京、成都、天津分列其后。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的一些地区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并且这些地区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成功的关键部分。但是,中国的各大城市间存在一些差异,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大国,目前应该努力开拓并扩大良好投资环境,把最优的治理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到更多的内陆地区。进行西部大开发,消除地区间的差异,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好处,这也符合每一个地区的利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