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期囚犯攻读MBA?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他曾经是赫赫有名的建筑公司经理,总工程师,国家二级项目经理。他也曾因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涉案300多万元,而“创下”万州之最,被称为重庆万州“第一贪”。今天他又重新拿起了书本——

  ——重庆大学特招“万州第一贪”引起争议

  2002年11月13日下午,重庆监狱。在这里服刑的易兴权从重庆大学贸易及行政学院院长曾国平手中接过一张崭新的录取通知书时,他泪流满面:“感谢院长,感谢政府,感谢大家的支持……”

  曾院长一行,还给易兴权带来了一套全新的MBA教材。

  总经理成了“第一贪”

  “我叫易兴权,今年39岁,我是因为职务犯罪被判无期徒刑到这里服刑的。”11月18日下午,易兴权坐在了记者的面前。“我以前是重庆索特集团建筑总公司经理、总工程师,国家二级项目经理。”说这些话的时候,他明显对过去还有一丝怀念,说话的语气很稳,底气十足。但谈到自己的犯罪经历时,记者却明显地感到了他的无奈与伤痛。2001年9月16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易兴权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经查明,易在任重庆索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冒领手段,贪污作案101次,侵吞公款320.9万元,另有95.8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据了解,易兴权的涉案金额“创”万州之最,被称为万州“第一贪”,后被判无期徒刑。

  来自高墙的求学信

  2002年10月中旬,重庆大学贸易及行政学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求学信,写信的人正是易兴权。“尊敬的曾教授,入狱以来,我难以入眠,究竟应该怎样来面对这漫长的刑期?我想到了你,想到了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来努力改造自己,重新做人……”这是一个特殊身份的学员,能不能收?重庆大学贸易及行政学院副院长肖云副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十分慎重,院里也多次为此展开讨论。最后学院认为,从培养人、教育人的角度讲,应该是可以招收。随后,重庆大学贸易及行政学院与重庆监狱取得了联系。“把刑期当学期,通过学习改造罪犯。”监狱长吴云才拍板同意了易兴权在狱中函授攻读MBA课程的请求。11月初,重庆大学贸易及行政学院破格录取了易兴权就读该校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进修班的MBA。肖云告诉记者:“考虑到易兴权的实际情况,学校只象征性收取了他1500元的书本费。”

  教授为他单独上课

  11月13日下午4时,在送发了录取通知书后,曾国平院长在狱中的“教室”里给易兴权上了MBA的第一堂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第一章:管理的基本内涵。易兴权把新书压了又压,腰挺得笔直,双眼一刻也没有离开书本和曾院长的笔记本电脑。曾院长讲到精彩的地方,易兴权连连点头。40分钟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学院决定,每月派一个老师来给易兴权单独上课。未来之路在何方?

  “你能完成自己的学业吗?”“我会很努力的!虽然有难度,但我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希望!”面对记者的提问,易兴权有些无奈与悔恨。他说,其实在外面的时候他就想读书,但是没有把握住机会。而现在没有了好的学习条件,他只能利用别人的休息时间来学习。对于自身的知识,他认为没有多大的问题,因为他也是本科毕业生,并且有了20年的工作经验,“只是在计算机与英语上可能有难度。”作为一个无期刑犯,国家花费人力财力培养他,值得吗?易兴权说:“我相信经过我的努力改造,法律会给我新生的机会,我学到的知识也一定能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能为社会创造财富。”随行的一位狱警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的法律,像易兴权这样的犯人通过认真改造,是能被减刑的,到时候他学的知识就能起作用了。

  记者印象知道有人狱中攻读MBA以后,我情不自禁地想去了解。这个事情在重庆传开以后,一直褒贬不一。作为记者,这的确是一个新闻。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很想知道这个被判了无期徒刑的人的真实想法。经历了6次各层签字验证,通过了5次严防死守的关卡,易兴权坐在了我的面前。随行的狱警告诉我,关押在这里的都是些重刑犯,最少的都有10多年的刑期。易兴权没有我想象中的颓废,尽管穿着统一的囚服,但在和他的交流中依稀能感到这个人从前的风光。他是1985年从辽宁建工学院毕业后回到故乡重庆万州的,在到重庆索特集团建筑总公司之前他甚至还在当地的公安局工作了几年。后来凭借他的努力,平步青云,直到当上了经理。“我是总工程师,1993年就拿到认证的。”“是评的吧?”“我们是硬考的,我还考上了一级项目经理,但是听说因为我坐牢,被降为了二级。”易兴权对自己的能力很自信。对于“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这个问题,易兴权自己都已经无法解释,他只是说:“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自己权高位重。”他说,他们一家都是干公安的,哥哥还是二级警监。他用“报应”一词给了自己一个定位。他说他不愿意和一帮没有进取心的狱友合污。不愿意只是在坐牢的生活中看看杂志就完事。“选择读MBA,是不是为了早日出狱?”“也算是吧!但也不全是。”易兴权坚信他一定能出去,他还想干管理。在和易兴权的谈话中,“WTO”、“CEO”、“发展”等等词汇不断从他的口中冒出。临别的时候,他希望记者能够经常给他寄寄我们的报纸。他说:“你们的报纸对我很有启迪作用,我不想监狱生活使自己的思维停滞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