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扎堆 沪上总裁难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上海,要‘挖’到优秀的高级财务经理和人事经理已不困难,但想找到合适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总裁人选却绝非易事。”日前,几位出席“上海高级人力资源行业峰会”的人才中介公司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感叹。

  地区总裁人选奇货可居

  一家合资猎头公司的张女士不久前打电话给一位华裔外籍高层主管,千方百计想说服他“跳槽”,担任另一家跨国公司驻亚太地区的总裁职位。但是,张女士看中这位的总裁“候选人”却婉转地表示,每个星期他都会接到五六个不同的猎头公司打来的电话,提供的职位几乎都是跨国公司地区总裁。

  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财富》500强企业中已有300多家进入上海,100多家在上海成立跨国研发中心, 70多家在上海设立地区或中国总部。不少世界知名的金融机构纷纷在上海设立营业性分支机构,有的索性将亚太地区总部迁到上海。

  填补人才缺口需10年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将亚太总部迁至上海,人才市场对高层管理人员,例如地区总裁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据了解,这些跨国公司设立亚太总部后,一般都倾向于寻找有10年左右国外从业经历、对整个亚太地区商业环境有深入考察的本地人担任总裁职务。但令人遗憾的是,上海的相关人才要么缺乏在国外从业的经验,要么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商业环境不够熟悉。

  由于总裁职务的本地人选“奇货可居”,许多跨国公司虽然在上海设立了亚太总部,却不得不起用其他亚洲国家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总裁。行家预测,上海本地人才要弥补这方面的差距,至少还需5—10年的时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