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沟通产生凝聚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通过各种手段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以便得到同事和下属的支持与配合,从而更加有效地开展经营活动,就是沟通。沟通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一个企业家要获得成功,就必须学会与人合作,必须致力于人际沟通。

  国际知名企业都十分注重沟通。1994年波音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新总裁康迪一上任,便邀请高级经理们到自己的家中共进晚餐,然后在屋外围着一个大火坑讲述有关波音的故事。康迪请这些经理们把不好的故事写下来扔到火坑里烧掉,以此埋葬波音历史上的“阴暗”面,只保留那些振奋人心的故事,用来鼓舞士气。奥田是丰田公司第一位非丰田家族成员的总裁,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奥田赢得了公司员工的爱戴。他有1/3的时间在丰田城里度过,经常和公司里的1万多名工程师聊天,聊最近的工作,聊生活中的困难。另有1/3时间用来走访5000名经销商,听取他们的意见。爱立信是一家“百年老店”,公司员工每年都有一次与人力资源经理或主管经理面谈的机会,在上级的帮助下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以适应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决策者认为,一个企业要保持领先的地位,最关键的是要使员工的整体素质保持领先。

  国内许多企业也非常注重沟通。万全药业是京城一家高科技企业,员工层次高,背景复杂,有的来自国外,有的来自国企。在工作中,公司倡导简捷的人际关系,鼓励有建设性、不带敌意的争论,以期达到及时有效的沟通。公司总裁既重视外部的沟通,更重视与内部员工的沟通,每周要与1—2名中层以上的员工进行一次谈话,通过谈话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公司还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进行沟通,开通了自己的局域网,并设立了BBS论坛,各部门主管还设定了自己的邮箱,员工有建议随时可以提,有意见可以尽情发泄。良好的人际沟通,使这家企业新品迭出,效益倍增。

  沟通是合作的基础。一个企业家必须懂得运用沟通的方法,保证来自同事和下级的最大限度的合作。拒绝沟通,也就意味着拒绝与别人的合作。在企业管理中,善于与人沟通的人,一定是善于与人合作的人;不善于与人沟通的人,也一定是不善于与人合作的人。善于与人沟通的管理者,能用诚意换取下属的支持与信任,即使管理过于严厉,下属也会谅解而认真地执行;不善于与人沟通的管理者,即使命令再三,下属也不愿意接受,其结果必然怠慢工作。这样的管理者肯定难成大气候,难有大作为。许多有实力的人最终没能成就大事,往往是因为他们不善沟通,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下属的积极性。被誉为“用人之神”的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前总裁松下幸之助认为,愿不愿与人合作是一个人具不具备管理者基本素质的问题,而善不善于与人合作则是管理者的能力水平问题。如果你想领导一个企业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就需要一支高效的队伍做后盾。当然,合作不能靠命令来维持,人们在完成合作的任务时,如果仅仅是因为害怕,或者出于经济上的不安全感,那么这种合作在很多地方是不会令人满意的。因为,这样做便把合作的精神忽略了,而正是这种精神———心甘情愿的合作态度———对企业的成效具有重要的影响。

  沟通可以化解下属的抱怨情绪。许多人际误会、矛盾乃至冲突都源于人际沟通障碍,一项调查表明,员工中80%的抱怨是由小事引起的,或者说是由误会引发的抱怨。对于这种抱怨,管理者决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给予认真、耐心的解答,因为有时误会造成的裂痕是永远无法弥补的。另外20%的抱怨往往是因为公司的管理出了问题。对这种抱怨,管理者要及时与员工进行平等沟通,先使其平静下来,然后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解决。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化解下属的抱怨情绪,任何轻视沟通的念头都是错误的。沟通不是推销,具备沟通意识,才会有乐于与人沟通的积极意愿;态度积极热情,待人诚恳,是深入沟通的必要条件;讲究沟通方法,扩大沟通范围,才能使沟通真正发挥作用。局限于一定范围内的封闭式沟通,不是真正的沟通;自以为是的人,只说不听的人,压根儿就不想沟通。上下级之间有时会发生一些矛盾,但不应该把它延续下去,而解决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沟通。沟通产生凝聚力。

  现代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在新的形势下,员工的整体素质与思想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个性化成为时代的潮流。因而要想实现管理的成功,管理者必须抛弃传统的命令式、控制式管理方式,而代之以沟通与协商为主、民主与集中并举的新的管理方式。这也是现代管理者必备的素质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