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卖古董(真古董在哪里出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董局中局》中有一句话,“鉴古易,鉴人难。”在河南洛阳城中转一圈,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内,水深莫测,真假难辨。随口询问几位店主,手里有没有真正的“老货”,个个表情神秘,讳莫如深。“最近在查大案,风声紧,都不做生意了。”一位店家向新黄河记者眨了下眼,低声说道。

店家口中的大案,正是洛阳“宋氏四兄弟”犯罪团伙覆灭案,如今在整个洛阳城内闹得沸沸扬扬,无人不知。“宋氏四兄弟”虽然已经倒台,但洛阳盗墓、倒卖文物之事始终难绝。新黄河记者经过连日暗访,总算摸清了古玩黑市的一点门道。在这个水深无比的黑市中,一件“元代钧窑碗”喊价1万,一件“宋代手砚”喊价5万,一件修补过的“唐朝万年罐”,卖家声称18万元少了一分不卖……

记者暗访洛阳古玩黑市,疑似文物遭偷卖,“镇店之宝”喊价18万

古玩市场生意冷清,店家纷纷闭门谢客

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是中国文物收藏的“宝地”,地下、民间的文物数量惊人。二十年前,洛阳曾被称为“中国三大古玩市场”之一,和西安、北京呈“三足鼎立”之势。近些年,洛阳古玩市场逐渐走下“神坛”,不少古玩城纷纷倒闭,从业者转行,已不像北京、西安、天津、上海等城市那般热闹。尽管如此,洛阳古玩市场的底蕴犹存,如今除了三砚局古玩城、老洛阳古玩城、天子驾六古玩城、龙门古玩城等几个大型古玩城外,市区还分散着不少古玩个体店,以及数不清的古玩地摊,深受当地老百姓和外地游客追捧。玩赝品的,玩老货的以及玩拍卖的,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近日,新黄河记者连日走访洛阳大大小小古玩店,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店内都摆放着许多古锈斑斑、品相精美的古玩,陶瓷、瓦罐、铜镜、玉石、手串等等。

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大多数的门店却都处于关门歇业状态,只有少数几家店仍在营业,还有不少门口挂着“商铺转租”的横幅。由于逛古玩城的人稀少,营业的店家也是百无聊赖地坐在椅子上,要么玩着手机,要么索性打起盹来。

记者暗访洛阳古玩黑市,疑似文物遭偷卖,“镇店之宝”喊价18万

“为啥周围店都关门了?”在一家大型古玩城内,记者跟一位正在营业的商户老板闲聊。

“最近都没啥生意了,而且上面经常来检查,就都不干了。”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洛阳宋氏四兄弟的案子闹得满城风雨,公安部门、市场监管局的人经常过来抽查,很多店主怕惹上麻烦,索性就回家歇一阵了,只在各家门店玻璃上留下电话号码,有需要的买家自然会主动联系。

根据各个门店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拨打过去以后,先后向几位店主询问,手里有没有真正的“老货”,但均遭到回绝。“最近不做生意,不用问了,整个洛阳都没人卖老货了。”一位店主坦言道。

暗访古玩地下黑市,疑似文物偷偷售卖

“没有熟人引荐,一听又是外地口音,根本就没人敢接待你。”新黄河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在洛阳暗访数日,依旧没能摸到门路。一次偶然机会,记者结识了洛阳当地一位玩古玩的老人。交谈几次下来,他发现记者诚心想买,便留给记者一个电话号码,称可以找此人试试。记者拨通了这个电话,声称是老人介绍而来,并表达了迫切想要买点“老货”的心意。

“你要真想要,我可以给你一个地址,你去那里看看,就说我介绍来的。”电话那头是一位男子,在探完记者的底后,犹豫了好一会儿,最终还是松了口。根据该男子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位于中州东路的一家古玩店。店内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瓷器、青铜器、陶俑。记者表明真实来意之后,店家并未急于答应,而是先让记者看一看店内摆设的古玩,询问有没有相中的。“你看这个唐仕女俑,其实是清朝人仿造的,绝对的高仿货。你要相中,一对儿卖你3000就行。”店家极力向记者推销。

记者仔细“掌眼”一番后,婉拒了店家好意,仍坚持想要看点真正的“老货”。几番交谈下来,店家终于被打动了,于是先把门关上后,从一个角落上锁的柜子里,拿出一个钧窑小碗。此件小碗造型隽秀,盈盈可握,天蓝釉面萤润光亮。“这可是正宗元代钧窑,绝对的好货,你看看这釉面,这上面的一点红……”店家介绍说,这可是好多年前出土的宝贝,一直都没舍得出手。之后,记者表示还想看点别的,店家又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精美的锦盒,打开一看是一块抄手砚,用手轻轻抚摩砚台,感觉滑润细腻,像极刚刚出生婴儿的皮肤。“这可是宋代手砚,已经找专家鉴定过了。”店家继续说道。记者询问这两件“宝贝”的价格,店家表示,钧窑小碗1万,抄手砚卖5万。

记者暗访洛阳古玩黑市,疑似文物遭偷卖,“镇店之宝”喊价18万

记者暗访洛阳古玩黑市,疑似文物遭偷卖,“镇店之宝”喊价18万

“还有没有更好的?”记者欣赏完这两件“宝贝”后,继续向店家询问。

“给你看样好东西。”店家走到另一个角落,打开一个上锁的橱子,从里面掏出一个“大物件”,用塑料袋包了起来,显得颇为神秘。店家缓缓打开塑料袋,再扒开外面裹着的报纸,一个瓷罐赫然映入眼帘。瓷罐大约高20厘米,器型端庄,色彩华丽,上面还有修补过的痕迹。“这可是镇店之宝啊,唐代万年罐,少了18万不卖。如果不是有破损修补过,那可就是无价之宝了。”店家颇为得意地说。

记者暗访洛阳古玩黑市,疑似文物遭偷卖,“镇店之宝”喊价18万

是真文物还是忽悠?古玩店已经涉嫌违法

这家古玩店主展示的三件“宝贝”,究竟是否为真品呢?店家一再信誓旦旦地保证,这些宝贝都是前些年在洛阳当地刨出来的,一直都没敢出手,过了七八年才敢拿出来偷偷卖。看记者依旧一脸狐疑,店家继续表示,“你可以带人来掌掌眼,我只卖给懂行的有缘人。”

记者暗访洛阳古玩黑市,疑似文物遭偷卖,“镇店之宝”喊价18万

回想二十年前,洛阳形成了一个由“散户、支锅、大佬、老广”等角色形成的地下文物流通链条,其中大半个地下文物市场由宋氏兄弟掌控。宋氏兄弟名下还有一个颇具影响的纵横文化城,成为他们的文物倒卖平台,他们在郑州机场还有内线,成百上千件珍贵文物最终流向海外,给国家文物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至于宋氏兄弟所掌握的盗掘文物,“其质量和数量远超洛阳博物馆所藏。”2002年,洛阳掀起了一场打击盗墓贼的风暴,公安部督办“12·10文物大案”,宋氏兄弟犯罪团伙被查,“老三”宋彦庆被抓,“老大”宋彦彬闻风潜逃,盗墓、倒卖文物之风才稍有遏制。不过,随着2004年“12·10专案组”的被迫解散,这起部督大案有始无终,洛阳盗墓、倒卖文物现象始终未绝,过去十余年来屡有案件发生。“洛阳盗墓风气始终未绝,有些人早不干了,有些人还在铤而走险,这些年公安机关打击力度也没那么大。说到底,这都是宋氏兄弟留下的祸根,当年要是能够‘一锅端’,洛阳的风气可能早变了。”谈起洛阳盗墓、倒卖文物的历史,不少当地人纷纷感叹。

尽管如此,在古玩市场进入到一个“十品九赝”的时代,想要在市面上找到一件正品真品,犹如大海捞针。记者看到的钧窑碗、手砚和万年罐,究竟是否为真正的文物,尚且难以判断,还需专家进一步鉴定。

12月8日,新黄河记者将此事反映给洛阳市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洛阳市合法的文物买卖只能通过洛阳市文物交流中心,里面所有可出售文物都有正规来源,也绝对是保真的。至于古玩店里出售的疑似文物,他们没办法进行鉴定,对于买卖也没有管辖权。

不过,法律人士认为,这家古玩店可能已经涉嫌违法。“道理很简单,店主这么卖古玩,要么违反《文物保护法》,要么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或《刑法》。”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解释说,目前文物市场的东西大部分分两种,一个是所谓的真品,一种是赝品。真品大多数是出土文物,店家交易就是违反了现行的《文物保护法》,如果把赝品当作真品来卖,交易一旦达成,金额小的算是虚假夸大,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数额大的恐怕就构成诈骗罪,就要触犯《刑法》了。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吉刚 编辑:孙菲菲

更多内容请新黄河客户端。应用商店搜索“新黄河”,下载安装。新黄河,与时代一起奔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