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善待员工的启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关统计表明,公司80%的效益是由大约20%的人创造的。在愈来愈激烈的竞争中,许多企业已把培养和重用人才放到了首位,这也是诸多跨国企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美国管理学家惠特曼和彼得斯对全美历史最长、业绩最好的60家大公司的调查研究发现,它们之所以能保持经久不衰,秘密就是“把员工当做重要的资产”来善待。当今一些国际知名公司的成长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如惠普公司只问你能为公司做什么,而不强调你从哪里来;在处理问题时,它只提出基本的指导原则,具体细节则留给基层经理;实行弹性工作制,科技人员可以在家里为公司工作。

松下公司与员工同舟共济
    20世纪30年代,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松下公司发生严重亏损,一度陷入经营困境。公司有关部门向公司高层提出了减产减人的应急计划,但总裁松下先生最终只批准减产,不同意减人。松下先生的理念是,亏本不能亏员工,不能让员工成为经营风险的牺牲品,要与员工风雨同舟。公司员工为松下先生的诚意和善心所感动,千方百计为公司推销产品,帮公司渡过了难关。目前,日本许多企业都继承了这一传统。

英特尔公司的交流原则
    为了让员工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英特尔公司经常让员工调换工作,公司的67万名员工中,每年在公司内部调换工作的约有10%。这一做法让“英特尔”的组织保持一种流动状态。英特尔公司一直在超速运行,它的产品开发升级仅有6个月,因此,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要有极强的适应力,否则就无法在公司里生存。

    从以上这些知名公司善待员工的方式上可以看出,企业要想获得员工认同,就必须善待员工,并满足员工较高层次的需要。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在善待员工问题上我们更多地还是满足于按劳动法规要求考虑问题,殊不知,这只是政府对企业保障员工权益的最起码要求。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面对市场全球化竞争,要想占得先机和上风,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因此,企业家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学会如何善待员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