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趋势:“合伙式”求职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透过人才市场,人们发现,一种新型的求职方式正在盛行,那就是“合伙式”求职,如一些汽车司机在求职广告中明确注明:自带汽车。类似的还有自带文印设备向新办企业求职;自带广告客户应聘广告公司。还有一些求职者宣称可将专利授权给企业或将自办的网站并入用人单位等等。
   
  这种合伙式求职很受用人单位的青睐,签约率也很高,在一些人才市场,求职者将合伙条件一抛出,负责招聘的人事主管很快将其引荐给公司的负责人。原定的笔试、面试程序都略去。
   
  对求职者来说,合伙式求职提高了人才的价码。如果说,人的才能在未经使用、验证之前,“知本”还是个未知数的话,那么自带设备、客户、专利,展示的则是“资本”的实力。它能减轻用人单位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资。这种主动参与型的求职更容易受到那些规模不是很大,或正处于创业初期,各方面都急需要投资的企业的青睐。而对于能带客户的求职者,任何企业都会敞开大门。企业用人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为客户提供产品或服务获取利润,没有客户,一切都是白搭。自带客户,不仅为企业创造了市场空间,更显示了求职者的业务实力。如果你能带专利入伙,展示的更是知本与资本的双重筹码,因为适合的专利技术本身就是一种资产。相对而言,合伙式求职不仅成功率高,而且容易获得理想职位。
   
  合伙式求职在国外很早就盛行,IBM创始人老沃尔森年轻时是一个出色的推销员,他最后一次应聘是带着自己的销售网络去的,他很快得到了一家钻孔机制造公司的青睐,老板权衡再三,决定让老沃尔森当总裁,并重新改组了这家合伙人公司,这就是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前身。而在微软公司,有很多外挂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小软件都是根据求职者应聘时带来的设想而开发的。
   
  在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有设备、技术、客户优势,但创业条件尚不具备的求职者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说,带上这些优势,去寻找一个理想的职位或谋求合伙式创业,是明智的选择。可以预见,这种合伙式的求职者将成职场新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