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秘书”成走俏新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美国,越来越多“在家一族”正加入到网上秘书的行列中。这里的“在家一族”,指的是那些在家中提供商业服务的自由职业者。

    预约、整理档案、制订商业计划以及联系客户,任何行政助理能在办公室里帮你完成的工作,网上秘书都能远程帮你实现。

  把一艘20米长、订制构建的游艇从香港挪到纽约或迈阿密要多少钱?一旦将这艘船挪到了纽约,维持它、包括聘请一位一天24小时待命的经验丰富的船长又得花多少钱呢?

    这是54岁的苏珊娜斯特默做网上秘书以来的第一份工作。她花了3个星期的时间为她的客户,一个来自香港的投资银行家找到了答案:将游艇从香港挪到纽约要花97000美元,而要维持它每月得花去7000美元。在斯特默的帮助下,银行家决定在香港将游艇出售,然后在纽约买一条新游艇。

    网络秘书一起成立工作坊
    斯特默已经有大约20年的市场营销及公共关系从业经验了,不过,她想尝试点新的东西。4年前,她放弃了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并偶然发现了一家提供网上秘书训练的网站。

    她发现网上秘书的工作非常适合她,于是她制定了一份商业计划、在AssistU,一家提供网上秘书训练的网站上注册并在家中弄了个工作室。

    在AssistU的帮助下,斯特默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客户,也就是那个香港银行家。之后,斯特默在网络以及别人的引荐下找到了更多的客户,这也是网上秘书的典型工作方式。

    斯特默还与其他两位网上秘书一起弄了个网络工作坊,当有人因为太忙或是出外度假无法完成工作的时候,另外两个人都会帮一把手。

    网上秘书与客户之间的商业关系很独特,因为客户很少见到自己的助理,即使这位助理向其提供非常个人的服务。斯特默说:“我有一个客户打算在7月份到旧金山举行婚礼,她希望她的婚礼充满葡萄酒的芳香:在葡萄酒酿造地外举行婚礼,在里面招待来宾,而且她只在旧金山停留90分钟。”

    “请我比请婚礼专家便宜”
    到了5月份的时候,新娘的手里只有一份候选地名列表,于是新娘找到了斯特默。斯特默说:“实际上,我所做的只是整理出一个庞大的电子数据表,而她(新娘)则只需要与自己的准新郎坐在电脑前挑选出4个地点就可以了。”最后,在斯特默的帮助下,新娘选择出了最佳婚礼举行地点。斯特默笑着说:“请我比请个婚礼专家便宜多了。”
    
  网上秘书带来“双赢”局面
  网上秘书的出现可谓带来了“双赢”的局面。客户通常只在某一段时间内需要某个方面的专家,有了网上秘书,他们不需要出钱购置一些硬件设施,也不存在分红以及税收一说。

    “穿着T恤和短裤办公”
    对于网上秘书来说,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斯特默说:“我现在可是穿着T恤和短裤在办公。”没有了硬性规定的上下班时间,网上秘书往往根据自己的个人时间来协调工作时间。

    网上秘书的工作通常开始于早上8时至9时之间,一个非常普遍的上班时间。网上秘书通常会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电子邮箱、传真以及电话留言,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

    因为网上秘书经常同时为多个客户服务,所以他们必须牢记多个工作的最后期限。照斯特默的话来说,就是“你必须一次放飞40个气球,并且依然游刃有余。”
    
  “AssistU”
    “网上秘书”这个词是在5年前才为人们所知的。1997年,斯泰西?布里塞在远程为客户服务多年之后成立了AssistU,一家提供网上秘书训练以及证明的在线公司。

    现在,AssistU在网上向申请者提供网上秘书训练并向那些完成训练课程的人颁发证书,此外,AssistU还帮助自己的“毕业生”找客户。
    
  新经济催生新工作方式
  工具:电子邮件、传真、网络即时信息、手提电话及旧式的陆上交通工具

  身份:网上秘书一再向人们强调他们不是雇员,而是合作者,他们与客户一起寻找更佳的做事方式。

  工作方式:大多数网上秘书都为其客户一天24小时待命。网上秘书的工作是各式各样的,从批评客户的商业计划到投递加急邮件,所有的事都干。

  成员来源:网上秘书通常是一些有多年商务经验的职业女性,一些人甚至在大公司里从事市场营销或行政助理的工作。

  薪酬:根据网上秘书自身的能力、工作的性质以及市场的行情而定,通常每小时收入25美元到50美元不等。
    
  组织:国际虚拟助理协会成立于2000年,它提供虚拟助理证书并帮着找客户,目前该协会大约有400名成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