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机考为何喊停 不守协议自吞苦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因怀疑亚洲学生GRE考试分数的可靠性,决定从2002年10月1日开始,暂停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韩国举行GRE机考。取而代之的是GRE笔考。
   
    这一消息如一重磅炸弹在准备报名参加GRE考试的中国学生中炸开。“机经”的神奇魔力曾让众多渴望出国的中国学生尝到甜头,我市一些国经参加过GRE机考的学生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学生擅长应考才诞生了“机经”和红、黑宝书,然而这一切却是对中国学生莫大的讽刺。
   
    机经魔力无法抗拒
    ETS一再指证“机经”网站是漏题的罪首,记者打开搜索后发现。网站不仅有考生自发谈经验,回忆试题,还有专门的“机委会”负责整理每天新出的考题,甚至还有如何骗过计算机系统的战略提示。我市考生李伟(化名)于去年在北京通过了GRE机考,据他介绍说,从GRE考试在中国落户以来,就有前人不断总结考试的经验。
   
    从1999年开始GRE考试在中国改为机考,一些考生就自发地把参加机考记下来的题目写下来,放到网站的BBS上,后来被大家称为“机经”(机考经验),甚至还出现专门的单词书(黑宝书),也完电子版再出印刷版。由于出现了专门收集整理考题的网站,看似庞大的题库早已无秘密可言了。李伟告诉记者说:“GRE题库的题量有限,两个月更换一次,中国每天机考的考生达到几百人,一周下来,基本上题库里的题就全出来了,往往刚换过题库,考生成绩急降,而不久成绩就狂涨。”李伟说,他当时每天都上网看当月的“机经”,结果考试中遇到的题几乎都曾在“机经”中看到。
   
    不守协议自毁信誉
    据考生王立(化名)称,据他了解,美国的很多学校并不是看重GRE分数,他们还要综合考察申请学生的科研成果、本科学习成绩、个人自传等资料,全部合格才出录取通知。“但中国学生对分数要求很高,从小就觉得分数越高越好。”他认为,ETS这么做完全是向外宣布,中国考生是高分低能。他为此感到羞愧,但他相信大多数中国考生是有能力通过的,就算取消机考,对有实力的考生来说没有多大关系的。
   
    取消机考将带来多方面的“后遗症”,业内人士表示,以前每周一至周五,考生上下午都可以在考试中心通过预约参加机考。中国学生的这种不遵守考题保密协议,而上网交流取“经”的行为不仅毁了自己的信誉,也将机考带来的方便丢掉了,相信不久排长队报名的情况又会出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