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守财奴的金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守财奴把他所有的东西都卖掉,换了一块金子,把它埋在墙壁旁地下的一个洞里,每天都要去看一次。一个工人看见他每天总是到那里去,就注意他的行动,於是发现了藏金的秘密,便趁他不在时偷走了那块金子。守财奴再去看的时候,金子已经不见,他不禁抱头大哭。一个邻人见他悲痛异常,知道了缘故,便说:「不要这么悲痛,你只要拿一块石头,仍旧当作是那块金子一样,把它放在洞里,因为这对你完全一样,金子在那里的时候,你既不让它有丝毫用处,那么石头和金子也就没什么分别了。」

  「启示」

  守财奴最大的悲哀,是他守着一堆死东西;金子是要拿来使用,才能发挥它的价值,如果只是放着,和石头并没有什么差别。

  我们周遭的许多资源不也是如此?从效益的观点看,东西不怕买的贵,怕的是买了之后不去用。所谓的「管理」,就是「有效运用组织内各项资源以达到企业的目标」。管理者应随时思考着如何将各种人、事、时、地、物等资源做最有效的发挥及运用,使其发挥应有价值。

  我们应该检视一下,身边许多有形无形的资源,是否充份的发挥了它们的功能。尤其对「自己」也是一样;不妨想一想,吸收的知识有无好好运用?所学的技能有无找机会发挥?那颗无价的脑袋有没有经常使用?别忘了,价值是「用」出来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