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推行全员聘用制 人事部细解相关规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我国共有国有事业单位130多万个,从业人员2997.3万人,其中中央单位172.5万人,地方单位2824.8万人。事业单位中专业技术人员1844.8万人,占人员总数的62%,工勤人员764万;事业单位中,教学人员1155.8万人,卫生人员302.1万人,这两类人员占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49%。  
    我国从1995年在部分城市的部分事业单位开始进行改革试点,今年7月在全国的所有事业单位开始进行事业单位改革,试行人员聘用制度。    

    事业单位实行聘任制环节如下:科学设岗,公开招聘,签订聘约,严格考核。设岗以后,向海内外招聘,向全社会招聘,都是可以的。    

    如何保证聘用制公平公正
    记者:谈到实行科学设岗、公开招聘,针对这两点能不能给我们一个详细的解释?     

    国家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刘宝英(以下简称刘司长):比如说事业单位里需要什么岗位,精算后进行策划。因为讲投入产出、人才效益的最大化,就要有一个详细的岗位一览图。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职责和要求、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包括工资、薪酬的标准都要公布。  

    记者:谁来制定?是单位制定还是当地政府,或在什么部门监管下进行?  
    刘司长:单位制定。因为用人权是单位的,单位有自主权。比如说中央电视台,内部设多少岗位,是台里的事情,政府是不管你的。   
    记者:接着就要涉及第二点,公开招聘。
    刘司长:公开招聘,首先是在单位内部公开招聘,不能说把单位内部职工抛在一边。首先从单位内部招聘,单位内部的职工符合条件的优先聘用,确实没有符合条件的,可以向社会乃至国外招聘,这是循序渐进的。
    
    在招聘过程当中我们要求,各个事业单位都要建立聘用工作组织。如果说该公开不公开,相关领导藏了一些职位,安排给亲属了,或者说同样去竞争,差的上去了,好的下去了,都可以到人事部进行举报,可以反映。职工有知情权、参与权,他要知道我这个单位多少岗位,都是什么条件,怎么应聘,整个程序环节,都要在全单位里面公开,不能暗箱操作,要搞阳光工程。  

    接下来是聘用合同,将来下一步还要搞一个规范的合同文本,这个岗位职责是什么,岗位有什么样的义务,然后是岗位的工资待遇,各种福利待遇,违约的一些责任,双方都认可以后,上岗的人员和单位的法人代表签订聘用合同。   

   记者:实行聘任制和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事业单位用人制度不一样?
    刘司长:不一样,以前发通知单,老张老李到哪儿去工作,就行了,就没有别的了。涨工资的话统一涨工资,发个文件,按照年资、职位涨工资了。现在是我们这个岗位什么职责,什么待遇,双方都要认可,双方是一种平等的人事主体,跟过去不一样了。   

   记者:过去假如说有签字,也是一个签字定终身,现在在事业单位工作,比如说我这个年龄,30多岁的话,得签好多份合同,隔两年一签,这个年限是怎么规定的?  
    刘司长:我们现在有长期、短期和项目时间这三个合同期。长期多长,一般我们考虑三到五年,因为变化太大了,人生的变化很快,社会发展也很快,签到十年,你的知识更新,你的能力建设,跟不跟得上这个发展,很难说。   

   下一个环节该考核了。按照合同的要求进行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的话,双方要谈下一步怎么办。你要没能力的话,你就不要在这个岗位工作或者到下级岗位工作,能力很强,可能到上一个岗位工作去了,考核是下一步续聘的关键和基础,没有考核就没有总结,就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考核很重要,是在本单位进行的。考核是很公开的,先是个人述职,然后是领导评议,群众参与。

     记者:考核完了之后,可能涉及下一步解除合同,或者是续签合同?  
    刘司长:因为考核以后,这次的合同就期满了,第一你还愿不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第二有没有新的岗位在等待你,还是你愿意到别的岗位去工作,都是可以的,给职工很广阔的舞台,按照你的能力任你去挑选。这样在公开的情况下,再一次决定自己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工作的岗位。    

    记者:大家熟悉了这几个环节之后,接下来可能很关心的是,因为我们是事业单位中的群众,我们也有可能成为中层干部,也进入到招聘的范围。那么对管理者、高级领导者,事业单位是否也有这种方法?   
    刘司长:目前我们还没有这种方法,在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招聘和任命,这个有另外的办法去做,因为我们还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在领导人员里还没有推行全员聘任制度。  

    记者:聘用制这块,大家最后关心的问题是从人事部出台了这样一个意见之后,打算用多长时间把它整个完成,或者说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刘司长:我们想通过两到三年时间,能够在全国全面推开完成这个制度,这个时间也还不算短。争取用五年的时间,建立一套规范的聘用工作制度,根据情况可能稍微长一点,可能短一点,根据情况再定。      单位老职工何去何从    

    记者:谈到聘任制的时候,就不能不谈到当正式实行全员聘任制之后,可能给人们带来的冲击,包括给社会带来的一些变化。比如首先大家会很关心,在事业单位里的一些老职工怎么办,他给事业单位工作这么多年,但是一下子全员聘任了,他怎么办?
    刘司长:对于事业单位的老职工我们已充分考虑过了。老职工这么多年来为我们国家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艰辛,做了奉献,成绩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我们意见里,规定了两个措施,老人老办法。一个是在本单位你已经工作满25年了,第二个是在本单位连续工作了十年,离退休时间不足十年,这两部分人员都可以与单位签订长期合同,一直到退休。      

    记者:对很多老职工来说是一个安全网?   
    刘司长:是安全网,是这样的。

     记者:实行了全员聘任制以后,可能给事业单位带来很重要的一点,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同行之间的竞争和人之间的竞争。可能竞争这两个字正式进入事业单位了?   
   刘司长:对,竞争是我们推行聘任制的一个核心,也是一个动力。单位之间也要竞争,所以竞争处在人与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无处不在。   

    离岗人员如何安置   
    记者:实行全员聘任制之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保障这一块。当实行了全员聘任制之后,在三千万人当中肯定会有人离岗。离岗之后,是否直接推向社会的“大海”里?
    刘司长:这是我们目前在推行聘任制中很大的困难问题。我个人想,在事业单位推行人员聘任制度,可能会遇到几个难点的问题。一个是人的观念,他不理解,态度不积极,或者抵制,或者消极,这会对我们推行聘任制产生困难。我们要多宣传、引导,正面地解释我们的政策,大家会理解。第二个是我们的安置问题,我们曾经打过比方,也不一定合适,谁的孩子谁抱,谁的老人谁扶,不管怎么样,你是抱小孩也好,扶老人也好,还是在你的圈子里,你还是没有出口,这也是一个问题,也是将来会制约我们改革能不能进一步完善、深化的问题。

     记者:实行了全员聘任制之后,会有一部分人离开他的岗位。我们现行的方法是否是谁的孩子谁抱,谁的老人谁扶?
     刘司长:现在个人自己愿意出去,那是可以的,他可能到一些民营企业,或者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去工作,他愿意去,没有任何条件。不是个人要求出去的人员,还是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里安置。
   
    记者:安置跟岗位的区别是什么?        
    刘司长:安置不一定有岗位,比如说让他去学习,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公布的岗位你都不适合,怎么办,要培训你进行能力建设,提高能力,培训一段,再去竞争,这成为人才的培训蓄水池,安置就是最低的生活保障,也可能是学习。    

    记者:人事部在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期待什么?  
    刘司长:我们下一步要畅通出口,要抓紧与有关部门配合,共同建立社会保障机制。在规范的有序的保障体系下,人们各尽其才,才尽其用,预计这个过程不会太长。

    改革为了使人得到实惠  

    记者:在推行事业单位的全员聘任制之中,您的感受非常多。你如果有担心的话,担心什么?   
   刘司长:我担心,如果是个人感觉,就是刚刚讲的出口问题,出口问题如果不畅通,保障机制如果不健全的话,人员总也出不去,老在单位里,领导也很难。安置一年,安置两年,老背着这个包袱的话,负担也是很沉重的。我们每一个单位就像一条小河,小河都通到大海去以后,视野才会更宽阔。再一个就是事业单位内部的分配机制的改革,这个也非常重要,就是说,在一些地方改革当中,他们推行叫做一岗一薪,比如说我这儿有一个总设计师的岗位,这个岗位年薪是10万,我要求必须达到国际一级的设计水平,可以统领设计的任务。你能来做,就是这样的薪酬。因为按劳分配是最基本的分配原则。  

    记者:这次事业单位的全员聘任改革涉及将近三千万人,那么这三千万人要变成家庭的话,人数又急剧扩张,可能每一个人家里,或者亲属里都有人在事业单位工作,他们可能在面对改革的时候,心里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变化,您是否很了解、理解他们现在的心情?      
    刘司长:我想对政策一旦了解以后,他们会支持的。因为改革要使人得到实惠,这是我们最根本的目标。改革不是让大家无事可做,收入降低,那我们的改革是失败的。改革就是通过这样的制度和机制的建立,让人们各尽其才,各得实惠,这个改革一定会使我们的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人尽其才,各有所得,无论他的学识,他的收入,他的成就,都应该说比过去有更好的舞台,更好的环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