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是哪里(牛肉是什么部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山牛蒡咋这么牛为何被称为元气之素?

在山牛蒡加工车间里,山牛蒡被清洗去皮。

大连山牛蒡咋这么牛为何被称为元气之素?

客户在田间考察。

大连山牛蒡咋这么牛为何被称为元气之素?

刚被挖出来的山牛蒡。

大连山牛蒡咋这么牛

为何被称为元气之素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图 由受访者提供

它是大连县级地理标志产品,但却很少有人听说过它的名字,甚至有的人即使看到它的名字还可能念错;它在庄河种植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但大连市场却鲜少能够买到;它被誉为“东洋之参”,在日本广受欢迎,但在国内却声名不显。这个大连县级地理标志产品就是山牛蒡(音bàng),近日,记者采访了在庄河有三十多年种植山牛蒡经验的专家孔淑玲,由她解答关于山牛蒡的问题。

◆ 山牛蒡到底是个啥?

山牛蒡是牛蒡的一种。有的人看到牛蒡二字,就会以为这东西与牛有关,但实际上,牛蒡是一种草本植物,属于桔梗目菊科。根据牛蒡根的长短和茎的颜色,可分为长根种和短根种、红茎和白茎种。山牛蒡属于短根白茎牛蒡,是日本培育新品种。刚收获的山牛蒡,其根茎未清洗去皮时,看起来和铁棍山药有些相似。

◆ 山牛蒡吃的

是什么部位?

山牛蒡的主要可食用部分就是它的根。其根部作为一种食用蔬菜,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算是药食兼备的一种植物。

◆ 山牛蒡是引进品种吗?

山牛蒡原产于中国,中国人以牛蒡根入药更为常见。在日本,山牛蒡算是国民蔬菜,很早就有易于人工种植的改良品种,所以最早在庄河种植的山牛蒡都是从日本引进的品种。不过,由于多年的种植培育,目前庄河也有自己培育的山牛蒡品种。

◆ 从什么时候开始

咱们大连开始

种植山牛蒡?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改良牛蒡品种传入我国,1990年开始庄河地区大面积种植山牛蒡并出口到日本。

◆ 目前,大连哪些地区有山牛蒡?

目前大连的山牛蒡基本上都集中在庄河。据初步统计,庄河山牛蒡的种植面积近千亩,分布在大营、太平岭等几个乡镇。

◆ 每年什么时候是山牛蒡的收获期?

在庄河,山牛蒡播种的最佳时期是在每年的6月下旬。山牛蒡的生长期为120天左右,10月末11月初,就是山牛蒡收获的季节。其亩产可以达到2吨左右。

◆ 山牛蒡怎么吃?

刚收获的山牛蒡没有办法直接食用的,而是要经过加工,去皮后,再按照后续程序的要求,切段、切片或者切丝。有的会加工成咸菜,有的会经过晾晒,也有的直接销售,消费者会用加工好的牛蒡炒菜或者煲汤。

◆ 庄河的山牛蒡卖给了谁?

在日本,山牛蒡可以算是一种国民蔬菜,山牛蒡在日本广受欢迎。

庄河地区的山牛蒡最初就是从日本引进的品种,这么多年来,庄河的山牛蒡80%以上都是出口日本,剩下的部分,有一些会出口韩国和非洲的一些国家。进入国内市场的,只占极小的一部分。

◆ 山牛蒡为什么被誉为

“东洋之参”?

山牛蒡被誉为“东洋之参”,也号称“元气之素”,在日本,山牛蒡被视为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保健菜。

山牛蒡的肉质根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富含菊糖、纤维素、蛋白质、钙、磷、铁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矿物质、氨基酸,其中胡萝卜素比胡萝卜高280倍,每100克牛蒡中含有蛋白质4.7克,脂肪0.8克,糖3克,能量160千焦(38千卡),粗纤维2.4克,钙242毫克,磷61毫克,铁7.6毫克,胡萝卜素390毫克,维生素C25毫克。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山牛蒡具有清肠通便、降血压、降血糖、抗肿瘤等多种功效,产品也因此深受客户欢迎。

◆ 山牛蒡在全国推广试种

为何不成规模?

孔淑玲告诉记者,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因为庄河种植山牛蒡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最早种植和出口山牛蒡的地区,山牛蒡现已成为庄河市出口日本的主要“家种菜”种类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海外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庄河山牛蒡知名度提升。

另一方面,由于山牛蒡对水土的要求很高,特别是对土壤有严格要求。它喜欢土层深厚、质地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的中性沙壤土或壤土,同时也喜欢温暖湿润气候,耐热性强,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0℃~25℃,根部耐寒性好,可耐-5℃低温。庄河地区的气候和土壤自然条件都适合山牛蒡的生长。

据孔淑玲介绍,其实这么多年来,山牛蒡也在全国很多地方进行了推广试种,“像是一些地区都尝试种过山牛蒡,但品质不是很好,主要食用的根部也不成型,达不到出口的标准,自然形不成种植规模。”孔淑玲说。

相关链接

庄河山牛蒡

有何特别?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马征

庄河山牛蒡与其他地区生产的山牛蒡从感观、风味、理化指标上有着明显的区别。

一是感观不同:庄河山牛蒡肉质根外观呈淡黄色,肉白色,外表油亮光泽,条型大、长、光滑,形体匀称,条内无空心,产量高,易加工,商品性好;而其他地方生产的山牛蒡缺少油亮光泽,色泽深褐色,有的偏白或偏黑,条形不均匀,条内有空心。

二是风味不同:庄河山牛蒡口味纯正,甘淡而清香,可闻到自然的清香滋味,而其他地方生产的山牛蒡缺乏这种感觉或不明显。

三是口感不同:庄河山牛蒡相比其他地区山牛蒡口感更加清脆、细腻、甘甜。

四是理化指标有区别:庄河山牛蒡的蛋白质、微量元素、胡萝卜素、维生素含量一般要比其他山牛蒡高出5至10个百分点,对人体的营养性就显而易见。

来源: 大连晚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