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和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女性最晚交社保的年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去,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社保的重要性,直到40岁了,才想到要参加社保。

我们知道,女性的退休年龄要比男性早,那么女性40岁才开始缴纳社保,会不会太晚了?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这个话题。

社保的三种缴纳方式

我国的社保分为城镇职工社保和城乡居民社保两大类。如果是在职职工的话,用人单位都会为其缴纳城镇职工社保,个人不用操心。如果没有固定单位的话,那么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参加社保,以及参加哪种社保。

女性40岁才开始交社保,会不会太晚?退休时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女性的退休年龄是多少岁?

按照相关政策,企业男工人、干部是60岁退休,女工人是50岁退休,女干部是55岁退休;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男60岁退休,女55岁退休,不过部分地区的女性灵活就业人员是50岁退休,部分地区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女性50岁退休。

居民养老保险的养老金领取年龄不分男女,一律都是60周岁。

女性40岁开始交社保晚吗?

我们知道,养老保险需要累计缴纳满15年,退休后才能领取养老金。

我们可以分别来看。如果是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那么40岁肯定是来得及的,到60岁时可以缴满20年。另外居民养老保险通常都是可以一次性补缴的,也就是说,到了退休年龄,如果您累计缴纳未满15年,那么是可以一次性补齐15年费用的,不过补缴部分可能无法享受政府补贴。居民医疗保险则是交一年享受一年的,所以也不存在年龄限制。

目前职工养老保险通常是不允许一次性补缴的,只有符合条件的个别人员可以一次性补缴。所以如果您的退休年龄是50岁的话,那么40岁才开始缴纳社保,就达不到15年的年限了。这种情况可能需要申请延长缴费,直到缴满15年。各地规定不一样,具体如何处理,大家可以详细咨询当地社保部门。

另外,与居民医疗保险不同,职工医疗保险也有退休待遇,累计缴纳满当地规定的一定年限,退休后不用缴费也能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各地标准不太一样,大部分是男性累计满25年,女性20年。不过,如果退休时没有累计到规定年限的话,一般是可以进行一次性补齐的,但费用通常按补缴时的标准计算,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咨询当地社保部门。

综上,女性40岁开始缴纳社保还不算太晚,但最好还是尽早开始缴纳社保,因为我们的养老金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累计缴费年限长,以后养老金也会相对多一些。

康波财经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和学习交流之用,不对您构成任何决策建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