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兑换火车票(铁路会员制来了!积分可兑换火车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积分兑换火车票(铁路会员制来了!积分可兑换火车票)铁路会员制来了!积分可兑换火车票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国铁集团正在迈开市场化的新步伐。

《华夏时报》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2020年,铁路将推进客运信息化和智能化能力建设,将启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工作,建立12306网站会员制,创新12306建设管理体制,拓展服务功能。

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12306的会员制度已经开始试点,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均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或铁路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进行申请。

通过购买车票,会员可以获得相应乘车积分,1元兑换5积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车票资格,每100积分相当于1元钱。

比如,从南京南到北京南,动车D712、普快K102,以及多趟高铁线路均可兑换。点击进去后,在“选择乘客”按键的右侧,选择“选择受让人”选项之后,可选择积分支付。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积分不足,订单将无法支付,只能取消订单后更换支付方式。

据了解,如果有行程未记录在内,可以进行积分补登。不过,所有积分有效期均为一年,应及时兑换。

事实上,近年来,市场化已经成为铁路的主要方向之一。

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2.9亿人,同比增长14.1%。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不过,按照计划,2020年,铁路要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

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不断提高开行质量和服务品质,充分发挥复兴号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客运产品研发和营销中心,建立列车开行效益评估和资源配置分析机制;稳妥推进高铁客票价格市场化机制建设,扩大峰谷期客票调整折扣范围和幅度;推进客运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能力建设,完成高铁电子客票、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启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工作。

其中,建立12306网站会员制,创新12306建设管理机制,拓展服务功能只是其中一环,接下来,还要推进普速站车达标提质,全面提升铁路客运服务质量。

紧随而来的是,调图也将更加频繁。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2020年,铁路将常态化实现市场化“一季一图”、“一日一图”,发挥市场对运力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据铁科院的专家介绍,列车运行图是表示列车运行时刻及在各车站停车和通过时刻的线条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过去铁路发展滞后、运能严重不足,铁路部门市场意识淡薄,很少考虑调整列车运行图,一般是以一个基本图为主,每两年编制一次,中间只有一两次小的微调。

但近年来,高铁线路密集开通,仅2019年年末,就有14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每条新线开通都需实行新图,更重要的是,铁路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满足大多数老百姓的出行需求,虽然运力有限,但也要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也要使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上海铁路局甚至按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制定了周末图和日常图,在周末和节假日加开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和市场需求兼顾。

此外,运行图还充分发挥中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的平台作用,有效配置路网资源,更加协调高效地实施运输集中统一指挥和效益导向机制;合理调整编组站和枢纽客站分工,实施货物列车提速达速工程,实施技术装备市场化配置,加强重点区域卸车组织和空车保障,提升路网整体效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