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什么意思(cpi计算公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CPI,是常见且重要的经济数据指标,英文全称是Consumer Price Index,中文名称是消费者物价指数,一般在应用之中都是用英文简称CPI。一说到CPI,总有人说这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经济指标,这是为什么呢?

CPI数据公布了,却看不懂?看完本内容将让你豁然开朗

有道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对大部分人来说,生活之中,关心的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过日子的家常事儿,这些日常生活消费品价格的高低对家里的生活质量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影响。

CPI统计的便是日常生活消费相关的商品或服务,涵盖了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 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自2016年起,CPI的8大类统计构成及权比分别是:食品3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14%、居住 13%、交通通讯 10%、医疗保健个人用品10%、衣着9%、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6%、烟酒及用品4%。

CPI的计算公式采用的是德国学者拉斯贝尔斯在1864年首创的拉氏公式,单位是百分比,一般是计算到小数点后一位数。

CPI的主要作用是反映通胀的高低和购买力的强弱,那么,CPI应该怎么理解呢?

简单打个比方,假如2021年7月份CPI同比增长1.3%,这就意味着在2020年7月10000元能买的商品,在2021年7月要花10130元才能买,也就是说,2021年7月的10130元的购买力才相当于2020年7月的10000元,这就说明货币购买力弱于之前了。

此外,假如阿珍在2020年7月的月薪是5000元,到了2021年7月,月薪还是5000元,这就相当于阿珍在2021年的月薪对比2020年是“实际减少”了,因为在2021年7月,要5065元才能有2020年同期5000元的购买力,换言之,如果在2021年,阿珍的老板阿强没有给她涨薪水,对比2020年,就意味着阿珍是“被降薪”了。

那么,1.3%的CPI所反映的通胀究竟是高还是低呢?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3%是CPI的通胀警戒线,1%-3%之间是“爬行的通胀”,属于可以接受的物价上升正常范围,超过3%则要开始注意通胀的增速。

虽然1%-3%属于正常范围,但是如果不理财的话,就意味着兜里的钱仍会逐渐贬值,这也是为什么一说到理财就说是为了抗通胀的主因之一。

简单而言,要跑赢CPI和抗通胀,最稳妥的方式就是要有3%以上的理财收益率,显然,现在1年期定期存款1.75%和3年期定期存款2.75%的年利率已难以胜任这项任务,所以,要通过理财抗通胀还是要寻求大额存单、基金或股票等其他投资方式。

温馨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理财要实现财富小目标,掌握高效的专业知识和技巧是关键,而不是喝财商鸡汤,更多干货,请进入主页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