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m是什么意思(视频trim是什么意思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前固态硬盘是越来越便宜,双十一之前我自己买了块1T的固态盘(nvme接口),才花了699元。

固态硬盘误删数据能不能恢复,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可就在2017年,买了块128G的m.2固态,却花了379大洋,这才两年的时间,固态硬盘确实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固态硬盘误删数据能不能恢复,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固态硬盘好处多多,对电脑的体验来讲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如果你原先用机械键盘,换到固态硬盘后,第一个感觉可能就是鸟枪换炮了。用起来那是这也不卡,那也不卡,感觉就像飞一样。

固态硬盘误删数据能不能恢复,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固态硬盘用着固然是爽,但硬盘最基本的的功能是存储,这就面临一个问题,用固态硬盘存储的数据如果被格式化或者误删了,能恢复吗?

用过机械硬盘的都知道,如果是机械硬盘误删了文件,只要没有经过很长时间或者大量数据的覆盖,很大概率是可以恢复的。

固态硬盘误删数据能不能恢复,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原因如下:

在windows系统中删除文件时,实际上只是在文件名前加一个特殊字符,然后把该文件占用的簇标记为空闲状态,但文件包含的数据仍在磁盘上,下次将新的数据保存到磁盘时,这些簇可以被新的数据使用,从而覆盖原始数据。因此,只要不保存新的数据,被“删除”文件数据实际上仍旧完整无缺地保存在磁盘上。

这样使用一些数据恢复软件如DiskGenius、FinalData等就可以恢复删除的数据资料。

可如果用的是固态硬盘,那问题就麻烦了。

固态硬盘误删数据能不能恢复,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固态硬盘用的是闪存,闪存有个特点,不像磁盘那样(磁盘数据可以被覆盖),在使用时不允许覆盖,只能先擦除在写入,也就是说只能在“空闲”的闪存空间进行写入。

如果还像机械硬盘那样,只是简单标记一下的话,删除的数据其实还在,那这些闪存空间是不能被写入的,如果到用的时候再擦除,一是影响响应,造成固态硬盘的速度变慢,另一个可能会造成反复擦写某一地址,造成闪存的损坏,进而影响固态硬盘的寿命。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微软联合各大SSD厂商所开发了一项技术,名叫Trim指令。

Trim的字面意思是修剪、整理。Trim指令的作用就是在电脑删除文件的时候,额外通过它直接通知到固态硬盘,具体哪些地址的数据已经被删除、可以从闪存当中清理掉了。

固态硬盘误删数据能不能恢复,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Trim指令也叫disable delete notify(禁用删除通知),翻译一下,也就是,由于Trim指令的存在,固态硬盘在接到删除命令时,会直接删除数据,而不是想以前一样只是在文件上标记一下。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固态硬盘上删除了文件,并且清空了回收站,这时硬盘会直接删除数据,不会有任何的保留。

所以说大家在使用固态硬盘存储数据时,一定注意不要误删,万一真要不小心删除了,能恢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基本没可能。

固态硬盘误删数据能不能恢复,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但反过来看,有时候这个特点其实也能变成优点,你想如果你的硬盘中存有敏感数据,如果是机械硬盘的话,为了避免被恢复,还要覆写什么的,固态就简单了,删除就完事,想恢复数据,没门!

最后,建议大家在存储比较重要的资料时,如果是存在固态硬盘上的话,一定要做好备份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