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工资08年有望跑过CPI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年伊始,企业员工所关心的工资“跑不过刘翔,但要跑过cpi”的愿望,让各大企业老总们也按捺不住了。据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中心在近期对以上海的外资企业为主的210多家企业进行的专项调研报告显示,为应对cpi的增长,有上百家被调查企业表示会再度增加工资增长率,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计划工资再增长比率在1%和2%之间,15%左右的企业计划工资再增长比率在3%和5%之间。

  企业招聘新员工将增加人工成本

  去年以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增长逐月提高。全国去年累计cpi同比上涨可能达到4.6%。尤其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较大,企业与职工的生活成本快速加大。从调研的结果来看,已有91.6%的企业因为cpi持续增长受到较大影响,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企业招聘新员工时成本上涨,超过半数的企业调薪幅度高于往年,有36.6%的企业员工满意度因为cpi上涨而受到影响,如果随着cpi的进一步增长,这方面的成本还将会有所增加。这引起了企业管理者的重视。

  目前,cpi上涨对企业员工的生活成本增加,在新老员工中,受影响最大的是老员工;在不同层级的员工中,一般层级员工受到的影响最大,高层管理人员受到影响最小。中智人力资源张欣表示,企业在调薪时关注的宏观环境指数中,cpi物价指数最高,接近50%,只有很少的企业会关注gdp指数。从调薪依据看,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企业经济状况,企业调薪最关注的要素还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处于第二位的是同行业人才市场情况。另外,企业对于部门或个人业绩和同地区人才市场情况也会关注。

  半数企业计划调整工资再增长率

  从本次的调研情况来看,有19.3%的企业针对cpi持续上涨已经进行了调薪,日资企业进行调整的比例相对较小,仅有6.1%。仅有1.6%的企业不准备考虑调薪,有近60%的企业会在2007年年底和2008年下次调薪时做出相应调整。

  企业对于各层级员工的关注程度和各层级员工所受影响程度不太一致,其中所受影响最大的一般员工并未得到最多关注,技术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所受关注最多,而针对平均工资最低的操作工层级,关注和准备要着重考虑的企业比例最少。

  调研显示,企业原定薪酬增长幅度多数在5%-10%之间,有半数的企业会根据cpi的增长再度增加工资增长率,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计划工资再增长的比率在1%和2%之间,15%左右的企业再增长比率在3%和5%之间。ic(集成电路)行业企业的薪酬再度增长比率要超过平均水平,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薪酬在原定增长比例的基础上会再增长3%-5%。

  增加福利也是应对策略之一

  张欣表示,除调薪外,在08年企业积极采取的其他应对措施包括增加奖金、津贴和福利,有50%左右的企业会通过这些方式应对cpi上涨。据介绍,在采取增加奖金的方式中,增加绩效奖金和年终奖金是企业可以考虑采取的有效方式。企业在发放津贴的方式时多会通过增加餐贴的方式来补助员工。在采取的福利政策中,培训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医疗、住房和员工休假,企业可以考虑通过这些方式来增加员工的福利。

  同时企业针对不同层级的员工所采取的方式也各有不同,针对销售人员,主要采取增加奖金的方式,而针对其他层级的员工则是以调薪为主。其中针对高层管理人员调薪的比例最小,只有ic(集成电路)行业和日资企业针对高层管理人员的调薪比例达到40%;有近半数的日资企业会针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调薪;而针对层级较低的员工,比如一般员工和操作工,调薪所占比例最大;有65%的制造型企业会采取增加福利的方式来应对操作工层级的员工所受到的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