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薪水作战计划为高薪和加薪而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认清就业形势,并看准具有成长性的行业和职位,随时为迎接高薪而做好准备,这是2008年的薪水作战计划。

  文》本刊记者/甄爱军

  2008职场淘金

  新人就业压力增大

  薪酬增长幅度提高

  服务行业不断升温

  跳槽充电等待加薪

  2008年,股票、基金等投资市场未必能再如过去两年风光无限,不稳定的投资收益面临缩水。这时候。工薪收入作为一个稳定而长期的主动性收入来源,必须被再次重视起来。

  那么在2008年,我们该如何为薪水而战呢?

  就业压力不小

  要想拿高薪,首先要看看就业形势。在就业形势好,人才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增加工资收入并不难。那么,明年的就业形势怎么样呢?

  今年12月初,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8年经济蓝皮书》指出,明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堪忧,预计毕业生实际就业人数将在600万人以上。同时国内城镇就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供大于求的缺口将在1500个以上。

  《蓝皮书》认为,目前,中国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的供给依然大于需求,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既是用人需求的主体,又是求职人员集中求聘的职位。目前,从文化程度上看,初中及以下、硕士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求职难度要高于其他学历,这种状况在2008年将持续。

  《蓝皮书》称,2008年中国下岗人员的数量会有所下降,但就业总量压力较大,中国城镇需要就业的人口将超过2500万人,而新增就业岗位加上自然减员亦只有1000万个,供大于求的缺口将在1500万个以上,其中,中西部地区和资源枯竭的城市就业问题将更加突出。

  上海专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大卫博士针对2008年的就业形式,用来“极其严峻”这四个字来形容。他表示,大学毕业生人数大幅增加、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不断增多,以及《劳动合同法》造成的企业用工缩减和通货膨胀造成的退休人员重新回到岗位上等,众多因素导致2008年的就业市场压力将会比往年更大。

  薪水涨幅比2007年高

  根据国内各大薪酬调查机构发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总体薪酬水平运行良好,将会有一定的涨幅。

  据hay(合益)集团发布的薪酬调查报告显示,预计2008年基本工资将平均增长9.4%,高于去年的9.1%,通货膨胀预计为3.2%,员工能享有的实际增长将达到6.4%。

  根据hay(合益)集团的薪酬报告,在2008年,相对于消费品、化工、石油天然气、农业、物流以及零售业等行业,保险等金融服务行业将拥有高于平均值的增长率,而2007年保险行业平均基本工资增长率是10.1%。同样,银行业也预计有更高的增长率,这主要是因为人才短缺,市场需要大量有银行业从业经验的人员。2007年,一些银行甚至通过加薪超过50%来留住关键人才。

  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日对京沪穗以及深圳等主要城市的薪酬方面做了一次全面调查,结论显示,在2008年,汽车、生活服务、建筑装潢、生物医药、金融、旅游餐饮、耐用消费品等行业,薪酬增幅会保持在8%以上的增幅,尤其是生活服务行业,在北京上海的薪酬增幅可能超过12%(具体见表1)。

  表1 2008国内重点城市薪酬增幅预测

行业

2008薪资预计增幅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计算机

5.40%

6.40%

3.80%

3.60%

通讯/电信

3.50%

5.90%

5.60%

4.90%

互联网

11.00%

9.70%

4.40%

3.40%

电子技术

7.20%

8.20%

5.10%

6.90%

金融

8.40%

8.40%

6.30%

8.30%

快速消费品

10.40%

7.20%

6.10%

3.20%

耐用消费品

9.80%

10.00%

7.50%

8.70%

制造

7.90%

7.70%

4.00%

7.90%

生物/医药

9.60%

8.10%

5.90%

8.60%

贸易/进出口

12.60%

12.30%

4.80%

6.10%

汽车

10.30%

11.40%

3.20%

10.20%

广告/会展/公关

12.50%

9.80%

6.40%

6.40%

专业服务

4.30%

3.20%

3.20%

3.10%

餐饮/酒店/旅游

10.70%

13.70%

5.60%

10.00%

生活服务

13.60%

12.40%

9.50%

11.20%

建筑/装潢

11.20%

11.70%

7.30%

9.80%

房地产

8.90%

12.50%

9.70%

7.50%

交通/运输/物流

4.70%

10.60%

6.30%

3.80%

薪酬增幅预测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

  专家预测:明年服务领域最热门

  找准明年的热门行业,并有针对性地早作准备,这对欲谋求更高薪酬标准的职场人士来说非常有必要。那么,明年的热门行业主要有哪些呢?

  刘大卫最看好第三产业。他表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主要城市中,其城市功能会发生转变,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已经逐渐落寞,取而代之的是服务型行业。

  刘大卫表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以及上海世博会的临近,旅游会展业会迎来一波发展高峰,对人才的需求也会激增,薪酬自然会水涨船高。与之相应的是宾馆酒店业也会随之火爆。上海职业指导专家汪美萍指出,受奥运会和世博会影响的行业还有体育产业和物流管理产业,热度会进一步升高。

  随着全民理财时代的到来,金融行业热度不减。汪美萍分析认为,银行信贷、国际金融、金融法律、资本运作、保险顾问、投资分析等都会是极具吸引力的招聘岗位;与投资理财相关的个人理财顾问、投资理财产品销售等岗位,也会是未来的热门职位。

  垄断行业的薪酬依然诱人。刘大卫告诉记者:“如果能够进入垄断行业,那绝对是能够获得不错的薪酬的。”在他看来,目前的垄断行业主要包括石油、烟草和电信等行业。电信业尤其值得关注,其不但具有垄断的性质,同时还兼具高科技的高成长性,薪酬上涨自然不乏驱动力。

  具有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也是专家们所看好的行业,如汽车制造业、制药业以及新材料行业,有分析认为,这些行业在2008年薪酬的增幅会达到9%左右。此外,刘大卫还表示,智力产业如管理咨询业等,薪酬也会有较为理想的增长幅度。而奢侈品销售等行业虽然距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较远,但这并不妨碍奢侈品在华市场份额的扩大,从业人员的薪酬水平自然也能再次提升。

  如何获得高薪

  如何获得高薪,专家表示需要在多个方面努力。

  对于处于职业发展过程中的职场人士来说,通过有针对性地跳槽来获得加薪,是一条捷径。宏威职业顾问首席咨询师、高级资深职业专家郭策表示,要获得高薪,除了自身素质要与高薪相匹配之外,还会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制约。因此对于在即将过去一年里,如果没有获得令自己满意的收入,那么在将来的一段时间内要做两件事。其一是做好年终总结,对自己一年的职业经历进行全面盘点;而后才是为自己春节后跳槽做准备,如找到与自己匹配的热门行业职位,精心准备简历,以及梳理自己的人脉关系等等,当然要找准方向,不能过于随便,以防自己的职业发展脚步出现紊乱。

  当然,专家建议上述职场人士也可以在专业技术上做得更为出色。当然,这离不开学习和不断充电。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邹羽表示,在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充电和再学习,这是实现工资增值的不二法门。

  而对于以处于热门行业的职场人士来说,专家建议应该稳中求胜。刘大卫表示,由于明年的就业形式较为严峻,因此对于此类职场人士来说,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就不要轻举妄动,以免得不偿失。

  邹羽认为,选择跳槽而获得高薪,这对已处于公司高层的管理人员来说,已是不大可能。因此对于此类人员来说,他建议先去掉心中的浮躁想法,并耐心等待加薪的机会。他认为这类人的人生应该开始做减法,把工作中的次要部分抛弃掉,而做好做精自己的主要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