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怎么检查(阴超那么多人用不脏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阴式B超简称为阴超,也就是把B超探头放入阴道或直肠来做超声诊断,能观察小骨盆中的盆腔脏器。跟常规B超相比,阴超图像清晰且结果正确,检查时也不用憋尿,适合监测排卵和确诊宫外孕,诊断多囊卵巢综合症、子宫占位性疾病以及巧克力囊肿等。那阴超和常规B超有什么区别呢,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女生看过来!阴式B超和常规B超有什么区别?3类人不适合做阴式B超

阴超和常规B超有什么区别?

区别一、检查方式

阴超是把探头伸入阴道,直观子宫和卵巢的具体情况,获得清晰的图像;常规B超是把探头在腹部表面滑动,观察子宫情况。

区别二、优缺点

阴超不需要憋尿,检查时只要把探头伸入阴道中即可,并不会受到脂肪阻碍,近距离了解子宫情况,获得的图像清晰而且诊断结果准确,适合特殊人群如体型肥胖的孕妇以及后位子宫等。不过整体观测结果却远远不如常规B超,某些疾病有局限性,不能全面展示出来。

还有阴超并不适合有先兆流产的孕妇;常规B超操作起来方便简单又便宜,适用范围比较广泛,安全无任何副作用。不过做常规B超时必须憋尿,这样才能把子宫撑大。还有做常规B超检查时需隔着肚皮,易受到脂肪阻碍。

女生看过来!阴式B超和常规B超有什么区别?3类人不适合做阴式B超

区别三、适用人群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阴超,这只适合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常规B超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女性。

哪几类人不能做阴超?

1、无性生活的女性

无性生活的女性阴道中有处女膜, B超探头难以进入,又或是造成处女膜破裂,增加检查难度。

2、有先兆流产的孕妇

做阴超时由于探头需深入阴道中,但有先兆流产的孕妇胎儿状态并不是很好,仍然对阴道刺激可能会引起流产。

女生看过来!阴式B超和常规B超有什么区别?3类人不适合做阴式B超

3、特殊女性

怀孕中晚期不能做阴超,以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盆腔中有较大的肿物或盆腔位置较高时也不能做阴超,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做阴超时应注意什么?

第一,做阴超前必须排尿,因为探头进入阴道时可刺激膀胱,易造成漏尿;第二,做阴超时应避开月经期,因为月经血液可扰乱医生诊断,还有月经期阴道抵抗力减弱,易受到致病菌感染;第三,检查前不能用阴道药物如清洗剂或药剂等,这样会影响观测结果;第四,做阴超前一定多注意休息,保持全身心放松,避免情绪波动过大,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同时要有充足睡眠;第五,阴超检查后当天尽量不要同房,防止引发感染。

温馨提示

多囊卵巢综合症或巧克力囊肿、卵巢肿瘤、测试月经周期子宫内膜和排卵、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癌和子宫恶性肿瘤等都可以做阴超检查。怀孕早期做阴超检查能确定有没有出现宫外孕,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早终止妊娠;阴超检查也能明确胚胎数目和胎宝宝发育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子宫发育异常,检查起来便捷而且图像也更加清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