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是怎么回事儿(30多岁最近几天头晕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的一位朋友,小孙,一家饭店的老板,最近老是晕晕乎乎的,我说:“你那么胖,先测个血压,看是不是高血压?”

刚30岁,每天晕晕乎乎,血压不高,颈椎没问题,原来是这么回事

小孙说血压140/90,我说这个血压确实有点高,但不至于引起晕晕乎乎;要不去查个颈部,看是不是颈椎病,或者来给你找个脑内科医生看看;后来小孙查了颈椎的片子和脑部CT都没事。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刚30岁,每天晕晕乎乎,血压不高,颈椎没问题,原来是这么回事

不行咱抽个血看看,结果还真是高血脂,甘油三酯26!一般来说血脂升高大部分人都没有症状,可是这个哥们的血脂太高了,高出正常值10倍,血管里的血液都是“油”,那肯定缺氧,所以整体晕晕乎乎。

小孙说要不要输液,把这些油排出去,或者透析换血?

刚30岁,每天晕晕乎乎,血压不高,颈椎没问题,原来是这么回事

当然不用输液,输液的用处也不大,降甘油三酯要靠自己,再加一点药;透析是肾衰了,跟血脂高没有直接关系。我先给你开点药,关键还是得控制饮食,并且减肥;你看你整天在饭店大吃大喝,甘油三酯不高都不可能,我当时把可能是血脂高给忘了,所以一直也没让你查,我也没想到你血脂这么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人甘油三酯升高

刚30岁,每天晕晕乎乎,血压不高,颈椎没问题,原来是这么回事

甘油三酯升高一般并没有什么不舒服,也很难靠感觉发现甘油三酯升高,所以,大部分都是通过化验抽血来判断是不是甘油三酯升高。

正常的甘油三酯能为人体提供一定的能量及热量,脂肪是构成身体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尤其是脑神经,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中含有很多脂肪。脂肪在体内还构成身体组织和生物活性物质,如细胞膜的主要成分,形成磷脂、糖脂等。此外,脂肪还有保护内脏器官,滋润皮肤,和防震作用。所以正常量的甘油三酯对人体是有用的。

但甘油三酯升高对人体是有危害的,甘油三酯升高,搬运甘油三酯的载体就会随之增多,这时候乳糜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就会增加,虽然甘油三酯对动脉粥样硬化直接影响不大,但随着乳糜微粒,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就会增加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发现甘油三酯升高必须积极控制。

刚30岁,每天晕晕乎乎,血压不高,颈椎没问题,原来是这么回事

甘油三酯为什么会升高呢?

上面我们提到随着我们生活方式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甘油三酯,导致甘油三酯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我们简单想想,三四十年前,我们为了吃饱饭而努力,如今我们吃的太多油,太多糖,太多肉,太多酒,等等这些饮食都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饮食导致的甘油三酯升高占70-80%。当然还有一小部分甘油三酯升高是因为自身代谢异常造成,还有疾病导致的,疾病引起的甘油三酯升高,如糖尿病、甲减、高尿酸血症、肾病、异型蛋白血症等均可以引起甘油三酯升高。

刚30岁,每天晕晕乎乎,血压不高,颈椎没问题,原来是这么回事

但对于绝大多数甘油三酯升高的人来说,都是吃的不健康。

甘油三酯标准:

空腹甘油三酯在1.70mmol/L以下为适当水平;

1.70-2.25mmol/L为边缘升高;≥2.26mmol/L为升高。

如果发现甘油三酯升高,吃点什么好呢?简单说除了不建议多吃的,都可以吃。

不建议吃的食物:

高油: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炒菜少放油,油不仅仅是我们炒菜的油,油炸食品的油,还包括肥肉、动物内脏、红肉等等。

高糖:含糖量高的食物,尤其蛋糕、点心、酥饼等等里面不但含糖高,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也高,这些都会升高甘油三酯,也会升高胆固醇。

少吃:一些人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都控制了,但甘油三酯还是升高,这时候还要看看主食,细粮吃多了,馒头米饭面条吃多了也会引起甘油三酯升高,所以,主食也要控制。

离酒远点:喝酒本身就是影响甘油三酯代谢,对于甘油三酯比较高的人,喝酒还会引起胰腺炎,会有生命危险。

刚30岁,每天晕晕乎乎,血压不高,颈椎没问题,原来是这么回事

除了上述之外,其它食物都可以吃,尤其是新鲜的蔬菜,应季水果,粗粮杂粮;肉类可以吃鸡肉,尤其鱼肉对于甘油三酯代谢有一定帮助,这也是为什么深海鱼油能降甘油三酯。当然对于饮食控制不能实现甘油三酯恢复正常的人,或者甘油三酯已经升高超过了5.65,这时候最好加一点贝特类降脂药。

控制饮食始终是降低甘油三酯最好的办法!

当然像小孙老板这样自己开饭店,体重超标,爱吃爱喝,从不运动的人,大部分甘油三酯都高;所以大家不要等到头晕才去查血脂;因为大部分人血脂升高都没有症状,所以如果您从不控制饮食,或者肥胖,或者很少运动,那么一定要去查个血脂!

【受维权勇士保护,侵权必究!如有心血管问题请私信!】

#清风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