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怎么办(经常哭情绪崩溃是不是抑郁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哭是情绪表达的方式之一,哭在情绪表达的背后可能是低落的情绪体验。精神科任何疾病或者任何障碍,都是一组或者几组综合征组成,绝不是单一症状。所以总是想看看是不是抑郁症,要看看患者有没有其它问题。

抑郁障碍的症状标准很多,有核心症状,比如情绪的消沉、情绪低落、快感缺失、高兴不起来、没兴趣,还有精力减退,经常觉得累、疲劳、没活力;

还会有其它附加症状,包括食欲减退、睡眠节律紊乱,还有的患者可能睡眠过多、自卑、自责、悲观厌世情绪、决策困难、犹豫不决等症状,有的患者出现精神运动性迟缓,脑子变慢、转不动、迟钝、注意力老是不集中、记性不好等,都是抑郁障碍的症状表现之一。

所以确定患者到底是不是抑郁症,不是单凭总是想哭判断,而是观察患者是不是符合以上核心症状和附加症状、具体符合的条数,再根据病程,发作时间是不是持续2周以上,严重程度是不是干扰正常工作和生活。

另外排除其它躯体疾病或者物质引起的精神状态,才能确定是不是抑郁障碍。

总是想哭是抑郁症吗?怎么调节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是一种持续的心境低落,核心是觉得没有乐趣、动力、希望,自己调节可能相对不太容易,一般会从行动上,比如可以做一点事情分散注意力,避免沉浸在负性的思考中,越去思考会越觉得没有路、没有希望。

建议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散步、买菜、做手工,简单运动一下是有帮助的。此外,自己的调解可以看电影、书籍或者音乐,尤其是积极方面的,如比较励志的电影、充满正能量的书籍,可以给人鼓励的艺术作品,包括音乐、美术等。

其次是环境,因为很多时候抑郁的人可能会与周围的事件、环境、人际关系有关,如果换一个环境,暂时脱离压力比较高的环境和人际交往,也会有帮助,换个地方住,换一份工作或者换一个环境,对抑郁的调节是有帮助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