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调理脾(如何保养脾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黄帝内经》中有说,脾主长夏。再加上夏季天气炎热,人的食欲容易受到影响,也易心烦意燥,这都会影响到脾的健康,所以夏季养生,养脾为先。中医上也有脾虚百病生的说法,而脾是后天之本,是体内气血生化之源,脾好身体好,脾有病,人或许就废了一半!

经常有人身体不舒服去检查,但又没发现什么大问题,后来去看了看中医,才知根源在脾。脾为什么会虚?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脾虚?夏季健脾,可以从哪方面入手调理?下面我就跟大家聊聊关于健脾的那些事,看完后不妨收藏,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脾怕你贪凉

脾主运化,还能统血,喜欢温暖厌恶寒冷,如果你经常贪凉,喜欢吃生冷的食物,体内寒湿过多,容易影响到脾的正常运化,降低脾胃功能,还会耗损阳气,进而脾阳也会受损。特别是现在是夏季,已经到伏天了,天气炎热,很多人都爱吃凉食,比如吃冰镇西瓜,殊不知虽然一时舒爽,但很伤脾,时间久了,脾容易出问题。

脾虚百病生,脾有“3怕”,用好3招,及时养脾

除了饮食贪凉,夏季很多人也没有注意保暖,但人长时间待在低温环境中,也会加重体内寒湿之气,降低脾胃功能,比如每天长时间吹空调,穿衣服露肚脐露腰腹。特别是本身体内湿气已经比较重的人,更应注意,湿气和脾虚关系密切,湿气重容易引起脾虚,而脾虚的人往往也会伴有湿气重的一些症状。

脾怕你忧思过度

情绪跟人的五脏六腑逐渐有一定的联系,很多朋友都知道怒而伤肝,其实脾也怕你有不好的情绪。主要表现在忧思过度,特别是一些多愁善感的女性要多注意。如果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比较差,一遇到点事就茶不思饭不想,每天都在想着这件事,让自己陷入死循环,会损伤脾气,到最后,不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容易导致脾虚。

另外,有情绪但不表现出来,闷在心里,心里一直有股怨气,这种情绪也会伤脾。

脾怕你久坐不动

脾还主肌肉,脾既怕你过度劳累,也怕你久坐不动,肌肉过劳、过逸这两种状态都容易损伤脾气。现代社会,人们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力活动比以前减少了很多,不少人每天都是久坐不动的状态,手指、眼睛对着电脑动,下半身很少动,肌肉用进废退,削弱脾气了,也会引起脾虚。

脾虚百病生,脾有“3怕”,用好3招,及时养脾

以上这几点就是脾的“3怕”,不知你有没有经常这样做?没有自然最好,若有就要注意了,不妨对照看看脾虚的以下几种身体表现,占得越多,说明你越要尽快健脾,别等其他脏腑都受到影响了才开始调理。

——脾虚者常有的身体症状

舌苔发白厚腻、舌头胖大、脸色发黄、嘴巴发干有异味、眼睑浮肿、腹部突出、大便不成形、手脚冰凉、肌肉松垮、精神状态差、食欲不振等。

脾主长夏,夏季养脾健脾,不妨试试以下这3招,坚持做

第1招是揉腹,按揉腹部有助于促进消化,改善脾胃功能,也有助于帮你排除体内的浊气。你可以先将双手搓热,然后放到肚脐周围,顺时针按揉腹部,也可以把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再将掌心放在肚脐上,做逆时针按揉,之后再换成左手掌心做顺时针按揉。按揉的力度要合适,要缓慢轻柔地按,建议大家在饭后半小时左右进行,每天按揉几分钟即可。

脾虚百病生,脾有“3怕”,用好3招,及时养脾

第2招是艾灸,比较适合脾虚湿气重的人。《伤寒论》中讲到,手足厥冷,烦躁,灸厥阴,无脉者,灸之,正确的艾灸有助于扶阳固脱,调节脏腑机能。脾虚湿气重的人,适当艾灸,帮你逼出体内寒气,温养脾胃,改善脾虚,脾好了,湿气也少了。

第3招是保暖,脾喜暖,虽然夏天温度高,但保暖工作不能少,要避免脾胃受凉。脾虚的人,尽量少吹空调,不要长时间吹,每天最好要有一定的身体活动,运动到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太阳比较温和的时候,可以适当晒一会,促进阳气的生发。

结语:总而言之,脾很重要,现在人十人九脾虚,而脾虚易生百病,脾害怕你做以上三件事,尽量要避免,自查脾虚的表现,若中招,用好文中给出的三招,坚持下去,改善脾虚,脾逐渐强壮,身体也会更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