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怎么(中暑了吃什么药最快)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炎热夏季,不少人会在暑热中感觉不适。当气温超过35℃时,由于外界温度与人体温度接近,甚至超过人体正常温度,会造成人体体温调节障碍。主要影响人体对流和辐射散热,使得体温积聚,体温升高,容易发生中暑。

根据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还会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症状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晕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中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日晒、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生活或作业,在家中不通风也没有空调的环境下,也可能中暑。在闷热潮湿的天气下,即便人体大量排汗,热量难以通过蒸发而散发出去,体温会迅速上升,进而引发中暑。因此,中暑治疗的核心原则就是快速散热,快速将体温降到安全范围。

那么生活中如何预防中暑?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运动要适量。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要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淡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要合理睡眠,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出现先兆中暑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撰稿/胡晓琼)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