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卖多少钱(卖一升血有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远古生物”的蓝血1升卖10万,被人类抽血抽到濒危

有一种90后可能都没有见过的“远古生物”一直被人类疯狂抽血,1升能卖10万,我国每年需要20万只这玩意儿,而且这东西的血液还是蓝色的,它就是中华鲎(hòu)。

“远古生物”的蓝血1升卖10万,被人类抽血抽到濒危

只要你打过针或享受过现代医疗,都必须感谢这种蓝血生物的牺牲。

它的血液极其珍贵,如今受到疫情的影响,价格更是飙升至1升10万,鲎是一种古老的海洋生物,已在地球上存活了4亿年,无数物种为了生存而进化时,鲎却能够保持原样,可想而知,鲎的适应性有多强,它也有着“生物活化石”之称。

中华鲎的生长周期很长,需要近13年才能完成繁殖,它们曾广泛分布于中国、印尼、日本、越南等地,数年以前,鲎还是海洋浅滩上常见的生物,但随着填海造地、滩涂开发等原因,鲎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浅海沙滩,再加上人类的大肆捕杀,短短几十年间,鲎的数量大幅下降,已成为了濒危物种。

“远古生物”的蓝血1升卖10万,被人类抽血抽到濒危

那中化鲎到底是一种什么生物呢,它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鲎的外形十分奇特,长得像个宇宙飞船,上世纪50年代,美国医药研究人员意外发现,鲎的蓝色血液在遇到毒素和细菌后,会出现凝结的现象,随后人类将鲎血制成鲎试剂。

它可以广泛应用于针剂药品、生物制品、血浆制品、抗癌药物等的内毒素检测。此外,在临床上鲎试剂也适用脑膜炎、霍乱、鼠疫、百日咳等由革兰氏阴性细菌的疾病的快速诊断,有利于争取治疗时间。所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受过这种蓝血生物的恩惠。

“远古生物”的蓝血1升卖10万,被人类抽血抽到濒危

之所以能作为检测试剂,是因为它的血液中含有一种名为阿米巴样的细胞,这种细胞在遇到毒素后,会发生反应,最终凝结成块,看到这,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了鲎的血液颜色,竟呈现着十分奇特的蓝色,其实这是由于鲎的血液中含有的铜离子与氧气结合后的“氧化”,故而形成了蓝色。

“远古生物”的蓝血1升卖10万,被人类抽血抽到濒危

除了鲎之外,生活中我们常吃到的章鱼的血液其实也是蓝色的。

随着科研人员对鲎的研究越发深入,发现鲎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多,开始用它的提取物检测人类药物中是否含有致命的细菌以及其他的污染物。

此外,鲎血在食品、化工领域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1977年,美国正式批准医药领域使用鲎试剂,而鲎的数量也因此开始大幅锐减,目前世界上仍存活的鲎分为4种,即中国鲎、美洲鲎、圆尾鲎、南方鲎,随着各国对鲎血的需求量递增,每年鲎的需求量到达了50万只以上,仅仅我国每年对鲎的需求量就达到了20万只,由于中华鲎体格较大,血量也最多,因此这几种鲎中,中华鲎尤为受欢迎,加上国人认为鲎的食用价值高,一只鲎的标价超过700元。

尽管国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中国鲎,但仍有人为了利益非法对其进行捕捞,然后对鲎身上的血抽干,又将鲎肉卖给餐馆,鲎壳制成甲壳素或肥料,70年以前,鲎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据相关数据表示,1990年-2010年间,仅广西北部湾的鲎数量就锐减到了以往的90%,甚至局部地区已经灭绝。

“远古生物”的蓝血1升卖10万,被人类抽血抽到濒危

图片来源:Pixabay

后来科学家发现鲎本身的造血能力很强,只要抽取的鲎血不超过1/3,在7-14天内鲎体内的血液就会恢复如初,为了减少鲎的损失,各国都在遵循这个原则,但即使如此,鲎在被抽血后,也会有一部分在48小时内死去,而10%-15%的鲎,甚至直接死在了抽血的过程中。

与此同时,科学家还发现,这些被抽血放回海中的鲎,繁育能力下降了50%, 这对于本身繁育能力就不强的鲎更是雪上加霜。

若持续抽鲎的血,不久后,鲎势必会面临全面灭绝的危机,现如今,科研人员们也在抓紧研究出替代鲎试剂的检测试剂,但这条路必将漫长而艰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