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青年如何存钱购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栏目主持:新快报记者 周桂清

  ■本期理财师:建行东莞市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 万辉斌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其实,树立理财意识,人人都有可能成为理财高手。本着“理财”的主题,以“增值”“保值”为目的,通过可操作性的案例,力助市民在有限的经济空间内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理财学堂”将结合市民的理财需求和理财产品,请相关金融理财专家提供可操作性的理财方案与建议。

  理财目标两年内结婚买房

  基本情况:张先生,今年26岁,本科学历,来东莞工作4年,目前在东莞一家外企从事财务工作,月平均收入6000元,银行存款20000元,股票市值40000元,但因前期波动被套,损失近10000元。日常个人生活开销每月1800元,交际费用每月1000元。有吸烟嗜好,父母均在内地国营单位工作,有退休金和医疗保障,身体健康,短期内无需照顾。投资风险偏好型。

  保障情况:单位有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60岁时每月可领取1200元退休金。无商业保险。

  理财目标:打算两年后结婚,结婚时出国旅游;计划在30岁前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财富评估

  投资品种单一收益率低

  通过编制张先生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得出如下有助于判断张先生财务状况的财务指标:

  1、偿付比率:净资产/资产=60000/60000=1,偿付比率远等于1,证明张先生偿目前没有负债。

  2、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20000/2800=7.1,反映张先生流动性资产可以满足其7个月的开支,流动性比率高。

  3、储蓄比例:盈余/收入=3200/6000=0.53,从储蓄比率可以看出,满足当年支出外,张先生还可以将53%的收入用于储蓄或投资,财务健康。

  4、投资与净资产比例:投资/净资产=40000/60000=0.66,反映张先生总体的投资水平一般,资产的收益率不高。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张先生目前没有负债,偿债能力强,但资产流动性比率过大,导致投资收入较少,并且由于投资品种单一,导致资产稳固性偏低,风险较高。

  投资建议

  建立应急基金其余投资

  张先生目前的金融资产投资情况不尽合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品种单一,目前只有股票投资和银行存款。风险投资只有股票一种,而且从前期被套损失20%来看,投资应该是集中在一至两只股票上,这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的风险很高,不利于风险的分散;其二投资组合流动性强,但盈利能力不足。张先生在银行存款方面的投资金额较大,这部份投资的特点是低风险、低收益,而且由于通货膨胀的因素,实际利率为负。

  建议适当调整此部份投资的比重,在保留适量的应急基金(家庭每月必要支出的三至六倍,建议定为6000元),其余的资金用于投资。

  由于张先生单位已经买了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因此只需考虑适量的商业保险做为补充,建议优先考虑意外险。

  实现目标

  定期定额投资股票型基金

  从目前的房价走势来看,房子的价格在逐年上升,这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要实现结婚购房计划应提早做准备,粗略估计,结婚、购房首期及装修的费用约需20万-30万元。从目前每月节余3200元来看,如果光靠储蓄,凭一已之力达成这个目标有一定的困难。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早日达成目标:

  第一:努力工作,增加收入,从而可以储蓄更多的钱,早日达成目标。其二:量力而为,选择房价适合的房子,并使用贷款,因不确定张先生单位是否为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如果有,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减少利息的支出。其三:张先生很年轻,抗风险的能力强,而且本身也是风险偏好型,应该加大风险投资的比重,以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从目前张先生的投资经历来看,自己做投资的效果并不理想,建议应该由专家来理财。可以考虑将手上的股票卖出后,转换为股票型的基金,部份的银行存款也应该转换为股票型基金,并且以后每月的节余采用定期定额的方式,逐步投入到股票型基金中。这种定期定额的方式,既可以很好地分散风险,又可以获取不错的收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