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为什么中国是31个省市自治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教育部网站公示,截止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300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740所,含本科院校1272所。

这些高校的命名各有不同,一些是以王牌专业为名:比如南京审计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些是以院校类型为名: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有那么一批院校,他们直接以所在省份为名,这些院校的具体的实力如何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除港澳台三地外,我国大陆地区一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包括了22个省,4个直辖市和5个自治区。经过统计,现名称是以省份命名一共有26所高校。除江西、甘肃、福建、广东、陕西5省之外,其余地区都有直接以省份命名的大学。

以省份为名的高校实力都强吗?没错,26所高校实力都是不错的,但高校间实力对比还是略有差距,从上表可知,在这26所高校中,有8所为原985高校,20所为原211高校,当然现在我们不提985、211了,那么我们看双一流情况。9所入选世界一流建设高校,其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均为A类;另有11所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些大学建校历史都比较悠久,建国之后开办的仅6所。8所大学为教育部直属,其余各校均隶属于各省教育厅。详情如下表:

那些以“省”命名的高校实力如何?

从学科实力上来看,第四次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除西藏大学外的24所高校均有B-级以上学科,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B-级以上学科均大于30个;贵州大学、湖北大学、海南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大学B-级以上学科相对较少,均在5个及以下。

那些以“省”命名的高校实力如何?

26所高校都是好学校,那么考生能不能达到高校的收分要求呢?以2021年河北省院校最低投档分为例,物理组除山西大学、青海大学、黑龙江大学、新疆大学、贵州大学、西藏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大学、海南大学外的62%高校最低投档分均高于550分,历史组除西藏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大学、海南大学外的84%高校最低投档分均高于550分。投档分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在该省考生及家长心中的位置,可见这些以“省”为名的高校还是被充分认可的。

那些以“省”命名的高校实力如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