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夫妇理财:养老金计划先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简要内容:夫妻俩没有要孩子的打算,那么再过20年,步入中老年而没有儿女的照看与帮助,收入来源单一会使小陈夫妇的生活保障降低。与资产负债情况相比,小陈夫妻俩的收支比相对较差。而小陈夫妇一年的支出为6万元左右(不计算贷款本息)。

  ★理财顾问

  刘晓捷,建行北京前门支行个人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金融理财师

  ★个案资料

  小陈、小王夫妇今年28岁,两人没有要孩子的准备,属典型的丁克一族。夫妻俩均在国有企业上班,小陈每月收入6000元,小王每月收入4000元。家庭每月基本生活支出为2500元,娱乐支出1200元,交通支出1000元。刚刚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价值人民币60万元,其中贷款40万元,分20年还清。交付房屋首付款后,小陈夫妇还有10万元的存款。两人想知道,如果想在退休后依然保持现有的生活水平,现在每月最少需要攒多少钱?以目前的情况看,是否可以购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汽车?

  ★家庭财务分析

  收入较高,但储蓄能力不强

  支出较高,储蓄率较低

  小陈夫妇虽然收入较高,但开支也很大。如果加上供房贷,每月只有2000元的储蓄。储蓄能力不强会导致小陈夫妇的资产不会迅速积累起来。夫妻俩没有要孩子的打算,那么再过20年,步入中老年而没有儿女的照看与帮助,收入来源单一会使小陈夫妇的生活保障降低。从目前的情况看,该家庭的月消费能力较高,但将来通货膨胀的因素也会使两人的财产迅速缩水。

  与资产负债情况相比,小陈夫妻俩的收支比相对较差。

  主要体现为:支出较高,储蓄率较低。如果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能够在投资中获得较多的收益的话,支出则可以维持在现有水平。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小陈夫妇正处于刚刚有一些存款,身上还背着较多债务的时期,如果今后支出继续如此的话将会影响到以后的生活水平。

  该家庭每月需偿还贷款2800多元。如果不算存款利息,每年储蓄不足3万元。而小陈夫妇一年的支出为6万元左右(不计算贷款本息)。

  按照两人再工作32年计算,如果不计算通货膨胀和投资收入,每两年的储蓄收入只能供小陈夫妇使用一年,那么退休16年后,小陈夫妇将身无分文!

  通过家庭理财

  "打败"通货膨胀

  假设现在有1万元存款,如果按照最为温和的通胀率2%计算,那么10年后就打了8折,30年后只有原来的一半。如果通胀率达到10%,可以看到,30年后只相当于现在424元的购买力。因此理财对于人们来说是势在必行的,其好处是:通过理财行为增加投资收益,"打败"通货膨胀带来的资产贬值;通过理财控制不必要的支出行为;通过理财了解日后将如何掌控自己的"财务人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