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身处两地如何理财更划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佛山毗邻港澳,与港澳人士联姻者不乏其人,他们长期分处两地,两边都有产业,家境普遍较为富裕。那么,这类人群到底应如何理财呢?

  【读者来信】

  本人在佛山工作,原单位年薪5万元,丈夫是香港人,在港工作年薪38万元。

  我早期已在佛山购1套房品,总价值28万元,现在又在佛山买了1套商品房,总价值38万元,已缴纳房款22万元,尚欠银行贷款16万元,预计明年交楼,收楼时准备将贷款全部还清。目前我们在港租房6000元/月,生活费15000元/月,我买了1份中保的5年国寿鸿鑫分红保险,每年交费39000元,已交了2年。单位为我购买了7年社保。

  现在,我们有家庭存款28万元,股票12万元,2003年万家保本基金3万元,2005年3年期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型家庭财产保险3万元,中保国寿鸿泰分红保险2万元,泰康人寿千里马分红保险4万元,农行汇利丰2.4万港元。丈夫在港有强积金,每年交4万元,商业意外险保额100万元,每年需纳个人所得税4万元。

  现在,我准备辞去单位工作,去香港与丈夫一起生活,请问去港后我是否还应该在佛山继续交纳社保?如果计划五年内在香港购买价值250万元房产,应如何建立稳健的家庭理财计划? 顺德市民金女士

  【财务分析】

  理财规划前应首先弄清楚该读者的家庭财务状况及理财目标,理财师分析如下。

  1.收支比较:该读者家庭年收入43万元,年消费支出25.2万元,节余17.8万元,节余比例为41%,家庭收支属于合理水平。家庭房产合共66万元,另外银行贷款16万元,存款28万元,还贷压力不大。

  2.家庭保障:可以看出该读者偏好分红型保险,分红型保险作为投资来说风险低收益率也低,保障范围也不全面,但是在财产保存、税率优惠等方面作用比较大。在年纪尚轻时不建议该读者购买太多的分红保险,已买的就继续持有和完成供款。

  3.家庭投资:除了12万元股票和2.4万元港币的汇利丰之外,该读者没有进行其他投资,投资渠道相对谨慎。

  【理财建议】

  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出,该位读者及家庭还是属于收入高、资产丰厚的那一类,家庭财务状况良好,且投资风格相对谨慎,属于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一类,投资渠道相对多样化是该读者的财务特征。针对该位读者的家庭状况,理财师提出如下建议:

  1.继续缴纳社保,作为自己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一个有益补充。

  2.关于如何建立稳健理财计划,该读者的投资风格偏向谨慎,赴港生活后妻子一方的收入来源变得不确定,而在支出不变的情况下,负担可能会变重。

  因此,为了满足买楼的目标,我们建议该读者首先不用急着还清贷款,毕竟这样您的钱周转会更灵活;其次,房子可以出租,五年后当需要买新房时再考虑出售房子,那时房子升值、人民币升值将对减轻在港买楼的首付压力有很大帮助;再次,采取积极一点的投资策略,现有股票只要是蓝筹股可以长期持有,28万元的存款留一部分满足4至6个月的花费即可,其余可考虑投入到证券市场,按照这位读者的投资偏好,我们推荐做平衡型的基金。而以后可以定期定额投资在您选定的基金上,充分享受牛市带来的丰厚收益。

  总的来说,按照目前的情况,该读者的目标可以达到,而最需要做的事就是采取更积极一点的投资策略。(中国银行佛山分行理财中心理财经理 卢炳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