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月结余1.7万行政总厨甜蜜生活如何理财?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先生今年36岁,在北京一家饭店担任行政总厨职务,月薪2万元(但工作有不稳定性),有房120平米,三口之家,爱人无工作在家带11岁的儿子,全家月开销3000元,现有存款20万元,没有其他投资。王先生和爱人都没有参加任何保险,以后想让儿子出国留学,现想请专家给予理财详细指导。

  【号脉问诊】

  王先生家庭月结余1.7万元,存款为20万元,其家庭的资产稳定性较好,可以应对日常生活中的风险,但是其资产的收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尤其是没有进行任何的投资。虽然现在已经告别了“负利率”时代,但是进行资产配置仍然是家庭不可缺少的规划之一,也是尽快实现其儿子出国留学的主要手段之一。其次,王先生和爱人均没有任何保险,风险缺口较大。

  【对症下药】

  现金规划:日常生活和意外储备金的额度不需要过高,针对王先生家庭的收入支出情况,建议其保留的额度为1万元即可。其储备的工具可以分散在活期储蓄、定期储蓄和货币市场基金,其比例大致为3:4:3。

  保险规划:由于王先生的工作性质,建议其先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其次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最后考虑投资型的保险产品;其爱人购买的险种应该以重疾险为主,而后是养老保险的选择;儿子由于已经上小学,需要购买意外险和重疾险。王先生缴纳的保费控制在2万元/年,其爱人和儿子的保险金额分别为他的二分之一和六分之一即可。

  教育规划:假设王先生的儿子在22岁出国留学,留学费用大概为50万元,王先生的投资收益大致为6%,则王先生从现在开始每月需要投资2684元,等到儿子大学毕业的时候即可准备足50万元的留学费用。由于留学费用不具有时间和额度弹性,因此建议投资品种选择风险相对较低的产品,定期定额投资,例如平衡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同时搭配一些债券型基金,均衡风险,获取稳定收益。

  投资规划:王先生属于比较保守的投资者,其投资更加注重投资的稳定收益,因此建议其从存款中拿出1万元,并定期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投资,总额度达到其家庭资产的40%-50%即可,其投资的品种优先考虑购买国债,建议购买三年期的即可,然后定投基金产品,最后拿出10%左右的投资资金购买股票,建议购买蓝筹股或绩优股,其风险较小。

  指导专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田家广采写整理本报记者高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