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两秘诀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在现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时期,想要得到面试机会是非常难的。我向许多在线提供高技术工作招聘信息的网站投递了简历,并且回复了50多条在线招聘信息——结果却无一所获,一个面试机会都没有得到。我该怎样做才好呢?

    答:尽管现在工作机会很难找,你仍然可以让自己看上去与众不同,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不管你现在的身份和处境如何,你总是可以找到办法来改进自己的求职过程。我想向你介绍两个客户的例子,为你提供两个求职秘诀。

    与招聘经理交谈

    软件开发人员Eugene在网上看到了一条招聘信息,他确实想要得到这样一份工作。看到这条信息时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把自己的简历发出去,然后等待消息。但是他一直等了三个月也没有任何回信。于是他决定另想办法。他通过这家公司的交换台查到了招聘信息上署名的联系人的电话,给她打了电话过去。

    Eugene问她是否能够亲自把自己的简历交给她。她的回答是不行。但是通过在电话中的交谈,Eugene对自己想要应聘的职位有了足够的了解,于是他为自己的简历做了一个很有针对性的封面,连同简历一起发个出去。此后的三个星期里,Eugene每个星期都会打一个电话给那个联系人,礼貌的询问她公司是否已经做出了决定。由于他在第一次同联系人通话的时候就同她建立了比较友善的关系,因此他的行为没有被看成是一种侵扰。

    在第二个星期和第三个星期的通话之间,Eugene用了一个小策略,以使自己同其他的应聘者区分开来:他向联系人提出给她发送一份补充材料,联系人答应了。

    Eugene把自己以前负责的项目的说明和因为出色工作表现而受到的奖赏收集到了一起。在把材料送到公司接待员手中的时候,Eugene见到了公司的很多员工。他向这些员工询问了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四个最主要的问题并做了记录,然后回家去想对策。

    在经历了四个星期的等待,同联系人通了三次电话,向公司提供了一份补充材料之后,Eugene终于等到了面试机会。最终他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工作机会。

    他在面试中之所以会有出色的表现,给公司的面试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得益于他同公司员工进行的交谈,正是由于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Eugene才能够在网上有针对性的搜集公司的产品和客户信息,在面试中表现出自己的才干,提出有益的对策和建议。

    秘诀:坚持和创造力能够让你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了解招聘的决策者是谁,每隔七到十天就给他发个电子邮件或是打个电话。礼貌的询问公司是否已经做出了决定,搜集有关工作岗位的一切可能信息。Eugene利用补充材料证明了自己确实是这个工作岗位的合适人选。你也可以提供一些其他的材料,例如有竞争力的研究或工作样本。不管怎样,只要你觉得一份工作对你来说确实重要,值得你付出努力,那么就照着上面的例子去做吧。

    关注结果

    网络管理员Frank在2002年10月7日参加了面试,得到了Monster.com一份招聘广告中提供的工作机会——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样一份招聘广告得到的是成百上千份的应聘信息,但Frank的简历却得以脱颖而出,他也因而成为了两名得到面试机会的应聘者之一。

    对于这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应该能够掌握的系统,Frank没有任何的经验,但是他在自己的简历中表示愿意学习并且提供了自己以前迅速掌握新技术的成功例子。公司转天就给了他工作机会,并且给他53000美元的年薪,这比他当时能够拿到的年薪多了15000美元。

    以下是Frank简历中的部分内容:

    10多年的硬件/软件工作经验,包括程序设计、综合、排除故障和技术支持等。擅长Oracle, Access, SQL服务器和无线网络。

    连续四个月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帮助一位重要客户清理Access数据库并应用Excel 和Crystal Reports软件解决报告问题,为公司留住了两千万美元的合同。

    在公司人事裁员75%的情况下仍然留住了自己的工作机会。

秘诀:在简历中关注结果和成绩而不是职责和义务。在介绍过自己以往的工作之后,一定不要忘了写上由于你的工作表现而为自己和公司带来的好处。

    最后的话

    上面所提到的这些努力方式对你来说是不是任务太重了?如果你是很认真的在求职的话,就不会这么认为。求职路上充满了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任何人都不可以偷懒和懈怠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