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计划勿受短时波动困扰快进快出非理财之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好事多磨的2008年,投资市场风云变幻,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停止了理财的脚步。在市场的急剧变化中,拥有一份完善的理财规划,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会让你更加从容地面对财富。

  2008年有着很多磨难,对中国经济,对在a股中拼搏的股民们,都是如此。a股市场的大跌,使得股票、基金无一幸免,大多数人2007年的收益在今年付之东流,这个过程无疑是痛苦的。于是,有人深度套牢,苦等反弹;有人频频补仓,欲降低成本;有人索性拒绝一切风险资产,鸣金收兵。其中,最显著的一个例子,莫过于这半年来市场走低,很多原本希望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也选择暂停了基金定投业务。他们说:“看到刚刚投下的资金,不到一个月就大幅缩水,实在是心痛,不如等一等,待到市场回暖时再做打算。”

  长期计划不受短时困扰

  诚然,随着市场的变化,转变投资方式和品种都没有问题,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具体情况来判断和选择,更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来对待财富管理,不让理财投资拖累你的生活,甚至影响到工作。

  其实,痛也可以同时快乐着的。前段时间遇到一位客户,和大多数客户一样,他在资本市场上也遭受了损失。但是言谈之间,我能够感觉到的只有轻松和乐观,依然是生活工作处处和谐,完全没有一丝的失意和低落。问他是如何做到的,答:“投资当然有风险,我只需要按照我的理财方案执行,适时地调整了我的资产配比,很简单啊!”

  佛法中有句话叫做:“迷人口说,智者心行。”说的是佛法不是用嘴来说的,而是用身心来实行的。佛法如此,理财亦然。理财是一生的行为,因为我们一辈子都需要财富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我们将面临人生的不同阶段:青年,中年,老年。我们不仅需要为现阶段的财富进行规划,更需要为下一阶段的财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不仅需要为自己理财,更需要为家庭理财。理财不仅仅是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更是白纸黑字的一份规划,一份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规划。

  完善方案从容应对波动

  一份完整的理财规划着眼的是长期投资行为,融合了风险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短期资金流管理、退休养老计划和保险规划多方面因素,是涵盖一生的计划。可以看到,风险投资(股票和基金等)绝不是理财计划的全部,它只是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方式之一而已。即使市场出现大的变化和波动,只要严格按照科学的理财方案执行资产配比,就能将风险控制到最小,不至于影响现在和未来的生活。而对于波动较大的市场产品,如基金、股票,我们也同样不能寄望于他们一直扶摇直上,而是应当通过合理的投资方式,在长期投资的过程中逐渐将成本进行均化,降低其中的投资风险,坚持之后方能真正有所收获。

  前面提到的客户有一份完善的理财方案,他始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家庭的风险资产和房产、保险等投资的配比,也正因为如此,市场的大幅调整没有对其家庭资产造成严重影响。也因为着眼于长期规划,有着退休计划和养老保险计划,市场的短期调整对其退休后的生活影响微乎其微。而在其风险资产的管理中,他运用了理财方案中的恒定比例投资法,适时调整,始终保持高风险资产与低风险资产成固定比例。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他可以成为一位“轻松快乐”的投资者了。

  看到这里,你一定想问,适合自己的理财规划在哪里?其实,不妨到银行和其它理财机构的专业理财师那里寻求帮助,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可以根据你的收入特点、风险承受能力、理财目标等为你度身定制出适合你需要的理财规划。同时,在理财规划的执行过程中,也会适时地根据市场的变化,为你提出调整的建议。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市场的巨幅波动打乱了执行理财方案的脚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