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回锅肉,人才翻炒滋味

80酷酷网    80kuku.com

  

  泰戈尔说,我们一次次飞走,是为了一次次回来。

  几乎人人都跳过槽,许多著名公司的跳槽率达10%.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少数人越跳越精,多数人越跳越糟。

  就在跳槽成为必然的时候,一股逆流出现了,某些人跳回了原来的单位。

  很多时候,挑公司就像挑男朋友,与前男友“拗断”后可能又后悔想复合,离开了旧公司,也有人希望能吃上“回头草”。他们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好马不吃回头草,在旁人的注视下仍心安理得,及时回锅也许是理性的选择。有人觉得当初离开是对的,今天回来也是对的。

  有些人当初是被逼走的,后来老板又用高职位、高薪哄他回来;有的人走时公司效益不好,现在公司火了,又想回来;有些人觉得现在的单位还不如原来的,只是放不下面子,迈不出回头的步伐。吃回头草、回锅翻炒,目的是等待下次跳槽,这山还是不如那山高。

  其实回锅的滋味,就是成长的滋味。

  好马就吃回头草

  互联网“概念经营”曾几何时遭遇滑坡,进入了史无前例的“萧条”期,人才纷纷流走,高层人事震荡不断,许多满腔热情要拿期权、期股的网络精英选择了放弃。

  然而近一个阶段招聘市场清晰地传递出,网络人才的第二春又来了——盛大推出200个岗位招揽新人,新浪高薪招募100名顶级程序员,网易8大城市巡回招聘。

  这些人大约是在学IT怪杰史蒂夫?乔布斯。也许乔布斯是职场回锅肉中最吃香的一块。1993年末,他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两年后,他回到苹果公司,因为没有乔布斯的苹果销售一落千丈。

  他回来后,成了公司的大救星。他把苹果公司的股票价格从每股13美元推进到1999年末的每股118美元,使公司市值从不到20亿飙升到200亿。重新崛起的他,发表了一个长达133分钟的演讲,听众按耐不住心中的兴奋,追星族式地狂喊:“史蒂夫!史蒂夫!史蒂夫!”几年前,出版社还以贬他为乐事,可是,士别三日,《财富》却以他的笑容做封面。

  小沃森也吃过苦。哪怕他是IBM创始人的儿子,也曾离开公司去当美国大兵。因为他那时做一个经理根本找不到感觉。在军队这段时间里,小沃森找到自我,变成了真正的男人。他终于恍然大悟,知道自己可以接过父亲棘手的接力棒。

  最后,IBM在他手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子承父业,自己也变得和父亲一样伟大。

  回锅肉已经不是原来的样了,经过磨练,已经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人,他学会了宽容和理解。好马就吃回头草,何况草地还是自家的?

  回流给企业带来新经验

  就好象离开,有时为了东山再起。就好像星巴克的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他在1986年离开了星巴克,去开另一家咖啡连锁店。第二年,听说星巴克有意出售,干脆以38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星巴克。

  迈克尔?斯塔哈特,作为美国最早的知名股票投资者,有一段时间,办公桌上堆满了电脑和电话,他同75个交易场所有直拨电话联系,业绩出众。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1979年,斯塔哈特离开工作岗位,去体验其他领域的生活。1年后突然杀回来,意气风发,他的基金资产曾在一年内增长了17倍,而标准的共同基金的资产仅增长了1倍,让人怀疑他这一年是不是在闭门修炼。

  斯坦利?克罗尔,一位受尊敬的期货交易者,在1967年组建了克罗尔-达伦公司。他比斯塔哈特更会享受。1975年退出公司,一休就是5年。复出后的第5年,他在一艘16.5米长的快艇上建立了一间拥有完备的通讯工具的办公室,确保轮船无论开到哪儿,都可以进行交易。回锅,使他更人性地对待自己的工作。

  德国一家咨询公司的资深顾问称:“回流人才比新人更为熟悉企业文化、公司业务,较之新进员工降低了不少招聘和培养成本,还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新经验。”

  在外面越成功越能够回去

  以往,外企由于待遇好、制度规范、发展机会多,高校、国企、政府机关的人纷纷加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外企人重投国企怀抱已不再是新闻。但是,回锅之后,他们会面临什么?

  陈嘉良,联邦快递中国区副总裁,美国FEDEX联邦快递集团职位最高的华人。联邦快递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以销售起家,连续两年成为公司全球表现最佳奖项得主,1994年,被提拔为亚太区销售部总经理,成为第一位华人区域销售部总经理。

  这时,陈嘉良选择了离开。“在销售这行里做了太久,我需要机会实践综合、全局性的管理,适逢机会,所以就选择了跳槽。”他选择跳槽去英之杰货运。一年后,陈嘉良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办公室,被任命为台湾区总经理,以独到谈判技巧和英明决策,一战成名。

  “上司再如何器重你,也不可能为你修改公司的规章制度。原先也没想到过回来,但1996年是联邦快递在中国发展最重要的一年,原公司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相对不错,就毫不犹豫地回头,回头没什么不可以。”

  据传万明坚离开TCL加盟长虹,会不会重返一举成名的老东家,也难说。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在外面越成功,越能够回去。

  回不了头回心

  个人创业成功几率的下降也是人才回流的原因之一。以前,一个点子、几套方案就能换钱,而如今想要创业成功,丰富的人脉、具可操作性的项目、雄厚的资本,缺一不可。许多人做不了老板,回来后觉得还是拿工资舒坦。有些人虽永不回头,但感情还留在过去。

  牛根生出走伊利后,自己做老板,蒙牛出世。当郑俊怀落难时,牛根生并没有落井下石,反而给郑妻送去急用钱。牛根生的蒙牛赚多少钱其实都不如这一回漂亮。

  IBM的创始人老沃森被现代营销之父帕特森踢出收银机公司,想做帕特森的回锅肉也是不可能的,于是世间有了IBM.但老沃森一直把帕特森当作自己的老师。这两个中外故事则颇有几分相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