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挖角暗战将空前激烈瞄上国有银行业务骨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首批四家改制外资法人银行挥别翻牌开业的喜悦之后,他们又开始为可供选择的人才数量,不足以支撑其未来扩展计划而深感忧虑。在获准经营本地居民人民币业务后,外资银行“本地化”的色彩越来越重,这一变化也将影响其人才选拔政策。眼下,外资银行越来越多地将择才的目光投向国内银行。

  拓展地盘须人才跟进

  这四家外资银行,之所以会将法人银行的总部选址在上海,除了当地金融综合环境优良以外,当地的人才优势也是他们首要考虑的。即便如此,像上海、北京这样的国内人才洼地,仍不能完全满足这些外资银行的胃口。

  在外资法人银行开业的当天,四家银行的高层人士均披露了其人才招募计划。汇丰透露,它计划在开业的第一年,招聘到合适的新员工1000名。目前,汇丰(中国)现有员工3000多人,其中96%以上为本地人才。

  人才的招募计划,主要是为了适应这些外资银行在内地迅速拓展网络的需求。首批获准改制的外资法人银行早在开业之前,其高层管理者就已经开始物色新的网点选址。汇丰(中国)计划在开业首年新增30家网点;东亚(中国)打算在2010年前,在内地开出第100家营业网点;花旗(中国)则计划将现有的16家网点数量再翻一番,年内达到30家;渣打(中国)要将全国的分、支行数目在一年内增加到40家。不过,目前这四家外资法人行在国内拥有的实体网点总数仅100余家,甚至不及上海市规模最小的国有银行的网点总和的一半。

  瞄上国有银行业务骨干

  如今,四家外资法人银行在其内部均构建起管理培训生制度,将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作为未来管理团队的后备加以培养。但是,吸纳具有经营人民币业务经验的老手,却是他们必须率先解决的难题。

  汇丰(中国)总裁翁富泽表示,寻找丰富经验的员工,并使其获得适当培训是其所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其他外资法人银行的高管也承认,招聘人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障碍。

  为加快本地化,外资银行越来越多地将择才的目光投向国有银行。一方面,“挖角”来的都是人民币业务及管理经验丰富的银行业老员工;另一方面,这些来自国有银行的业务骨干,可以将多年积累的资源一道迁移到外资银行。

  但是,多数外资银行反映,具备合适的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并且与本行的管理风格、理念相吻合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已成为稀缺资源。为了将心仪的人才招入麾下,部分外资银行甚至会开出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但国内具有3—6年从业管理经验并且外语流利的全能型金融人才毕竟有限,一位外资银行的资深员工透露,外资银行之间的人才暗战仍是主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