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入看中国未来的高薪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欧美国家的社会分配差距

  在美国,5000多万的富人占有全美50%以上的财富。在最近的20年里20%的穷人家庭收入只增长了6.4%,而富人中有20%的家庭收入却增长7%,顶级富豪中有1%的家庭收入增长了184%,目前非洲裔家庭的收入是白人家庭的1/10。

  国际管理顾问公司towers perrin做的一项薪酬调查显示,30年前,全美前100名高级企业主管的平均年收入是130万美元,今天前100名平均每年收入3750万美元,是其雇员收入的千倍以上。

  欧洲的贫富差距:德国10%的富人控制着47%的不动产,占50%的普通德国人仅占有德国全部财富的4%。2004年,隶属于英国政府的皇家邮政公司ceo亚当·克洛泽仅考绩红利一项就获得365万美元,成为英国收入最高的公务员,而其属下的18万职工平均每人只获得不到2000美元的奖金。

  看来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

  (二)美国各类普通雇员的薪酬收入差距

  美国普通雇员间的收入差距并不大。
 
美国《洛杉矶时报》在2004年10月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公布了一份不同职业普通雇员年薪状况调查结果(见下表)。由于是抽样调查,所以不一定很准确,但大体能说明各类职位间的分配排序,与我国的雇员间分配高低排序也基本吻合,农业工人也是最低的,但他们的律师与农业工人的收入差距在6倍左右,比我们现在20倍以上的差距小得多。

  (三)中印雇员收入差异

  2005年11月,美世咨询公司公布了一项针对中印普通职位薪酬的调查结果,得出结论是在很多职位上,中国的职位薪酬已经高于印度了。

  上述标准原为美元,现均按1:8折算为人民币表示,保留小数点后1位,后面四舍五入。

  (四)美国人如何供养子女上大学?

  美国的学费高,但奖学金、助学金也高,学生贷款、打工助学的机会也多。以2003-2004年度为例,美国从联邦政府、州政府,到学校、私人慈善机构给学生提供的各种资助达到1220多亿美元,而在校学生有1646万多。平均到每个学生头上,就有7400多美元,远远超出公立大学的平均学费。而且这些资助主要是给贫困家庭的学生,所以摊到每个贫困家庭学生头上还要高很多。

  (五)新参加工作人员的初始薪酬

  新参加工作人员的初始薪酬往往表现了该地区的整体薪酬水平,我们选择了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等城市)与中国的香港、北京做一比较。

  由于汇率、物价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5万—6万澳元的购买力相当于中国大陆15万元的购买力;香港15万港币的生活质量相当于大陆8万元人民币收入的生活质量,所以实际工资关系应为:4:2:1。

  根据舒尔茨的人力资本理论,如果以上大学的学费作为投资,毕业后的薪酬作为收益,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是香港,本地学生1到2年就可收回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香港的大学是三年制),内地学生在港的学费比本地学生学费约高出一倍左右,所以如在香港就业,需要2到4年收回投资;澳大利亚的投入产出比次之,中国留学生如在本地就业一般需要2到4年收回投资;在北京上名牌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般2万左右一年,四年需要八九万,如在北京就业需要3到5年收回投资。

  (六)高校教师收入

  高校教师是内部收入差异很大的职业群,实际上在其它国家也是如此。而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差异更大。

  (七)中外空姐收入差距有多大?

  中国飞国内航班的空姐一般月收入在5000—8000元,而飞国际航班的空姐月收入一般都在万元以上,乘务长在2万元以上,与亚洲其他国家的空姐收入比较接近,但与欧洲的空姐比较,差距还是比较大,约为人家的1/3到1/5。而且我国空姐的飞行时间普遍比较长,据报载,丹麦航空公司2005年为了飞中国航线,曾雇佣中国空姐,月薪为1.3万人民币左右,在我们看来属于高薪了,但还是引来丹麦相关工会组织的抗议,他们认为是用低工资的“外劳”抢了本国雇员的饭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