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量定理(冲量定理 高中物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冲量定理(冲量定理 高中物理)

动能对应的是动能定理,动量对应的是动量定理,这一期我们看一下动量定理的相关知识。

内容:物体所受的合外力的冲量等于它的动量的变化量。

表达式:?I=M△v,或?Ft=MV2-MV1

高考中的动量定理及其与牛顿第二定律的关系

还是强调几点:

一是上面的式子是矢量运算,这个大家一定要清楚。

二是?Ft=MV2-MV1告诉我们过程量可通过状态量的变化来反映。

三是?I=M△v告诉我们合外力的冲量是动量变化的原因。

四是合外力的冲量方向与物体动量变化的方向相同:合外力冲量的方向与合外力的方向或速度变化量的方向一致,但与初、末动量方向可相同,也可相反,甚至还可成角度。

五是动量定理是根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中恒力作用在物体上的运动规律推导出来,即F=Ma作为中间式两边同时乘以时间t而来。

六是动量定理既适用于宏观物体的低速运动,同时也适用于微观物体的高速运动,将牛顿运动定律带入到了微观的世界。

七是物理定理反映的是一个物体或者一个系统所受合外力的情况下,动量的改变,注意是“一”。

八是从机械运动的角度,阐述了合外力可以看做机械运动传递快慢的物理量。

九是与过程无关,只与初末状态有关。

十是不但适用于恒力,也适用于随时间变化的变力,对于变力,动量定理中的F应理解为变力在作用时间内的平均值。

如果你有今日头条app,麻烦顺手点一下关注@中学物理知识传播者,每天都会倾情奉献一段小干货,我会继续努力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