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单身高级白领理财经:多元投资保险不可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典案例

  刘小姐今年27岁,是一家外企的高级白领,每月税后收入(包含奖金)大约9000元。现有定期存款7万元,活期存款3万元,无自有房产。月均支出无计划,各项支出约为6000元,无负债。公司为其办理了五险一金,无商业保险。刘小姐希望三年之内购买一套价值60万元的小户型房子。但是每月下来,刘小姐发现自己资金结余太少;部分定期存款到期但没有及时转存,信用卡总是忘记及时还款,觉得自己的财务很混乱。刘小姐想通过理财,使自己的财务更加合理,同时,实现资产的合理增值。

  财务分析

  从资产负债及现金流量状况分析,刘小姐无负债,收入稳定,无家庭负担;结余比例为33%,日常消费还算合理。因此,经济状况良好,能够承受一定的风险。

  从刘小姐收支情况来看,整个收入来源为时间型工资收入,开支主要依赖工资收入,并无投资,投资意识较弱,说明刘小姐并没有合理地运用手里闲置资金,无法使得资产有效增加。

  理财建议

  1.货币基金是紧急准备金最佳的选择

  紧急准备金是为了应对家庭出现意外的不时之需,一般应准备3-6个月的家庭固定开支。建议刘小姐最好把3万的活期存款转为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一般高于活期存款,进出免费,基本上隔日到账,可满足资金的紧急需求。

  2.“开源节流”挖掘理财第一桶金

  刘小姐在改变消费习惯的同时,应该采取定投基金的方式进行强制储蓄,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考虑到刘小姐有三年内买房的计划,建议每月定投4000元,假设年平均回报率为7.5%,则三年后本金加收益为161931.31元,基本可以满足房款首付。

  3.备好家庭财务的救生圈——保险

  建议应再购买必要的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增强个人保障。根据刘小姐的情况,建议年度支出的保险费占个人可支配现金收入的10%为宜。

  4.启动投资资金,合理规划多元投资

  刘小姐现有定期存款7万元。为了提高这部分资金的收益,建议主要投资开放式基金。可以用3万元购买风险偏低的理财产品,收益为4%-5%。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