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为什么是咸的(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呢百度百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大海,除了它的宽广无比之外,地球上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海水是咸的。如果是在海边游过泳,亲身品尝过海水的人,或许能更确切的知道,海水岂止是咸,简直就是咸的发苦。那么,海水为什么那么咸呢?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呢百度百科)(图1)

海水是咸的,主要是因为海水里还有大量的盐份。其比例占到海水的3.5%左右,这其中又有90%是氯化钠,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家庭食用盐的成分。还有少量的氯化镁、硫酸钾、碳酸钙等等,这些盐类使海水变得又苦又涩。

那么,这些盐分是从哪里来的呢?目前有两个方面的观点能用来作为这方面的解释。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呢百度百科)(图2)

一是降水形成的陆地淡水对陆地上的土壤、岩石的侵蚀作用将含盐矿物质带入河流,最终汇入海洋。经过化学分析,其实河水、湖水都含有盐分,只是比例较少,不容易被我们品尝出来罢了。而海水并不是一直都是咸的。在最初的海洋刚刚形成时,那个时候的海洋与陆地上的江河湖海一样都是淡水。随后经过时间的推移,经年累月的雨水落到地面上侵蚀了岩石,汇聚成大江小河与地下水,它们携带着从陆地上分解来的盐和矿物质流向了大海。

再加上海底的盐和矿物质在海底火山和地质运动的作用下,也会逐渐被海水溶解混合。就这样,我们的海洋慢慢的变成了咸菜缸,而且会越来越咸。如果我们把海洋里的盐全部提炼出来,覆盖地球表面,这些盐可能有40多层楼高。

那么,是不是海水会越来越咸不会减轻了呢?死海的含盐量高于其他的海洋似乎就能说明这个问题,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呢百度百科)(图3)

一切生物的生存都需要钠,而且大部分生物都需要钙质来生成骨骼和贝壳。海洋中的动物会从海水里摄取钙质,而这些水族们死后沉入海底,它们体内的盐分就被固定在骨骼和贝壳里。而海盐又与大洋地壳中的岩石和火山熔岩进行化学反应,使一部分盐分形成不可溶的化合物沉积于海底。这样也能不断调节海洋的含盐量,保持一个正常的海洋生态系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