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支出三大项荷包缩水如何省钱又体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关悭钱进行时

    对于众多职场人来说, 2008年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工资下调,股票被套,荷包不断缩水。眼看2009年关将至,为了躲避“年关经济危机”,向来花钱大手大脚的白领们也开始节约起来,工作之余,他们相互探讨和挖掘各式省钱的办法,而各位“悭钱达人”也毫不吝啬,将自己的年关省钱大计统统“晒”出来……

    背景:“年关经济危机”遭遇战

   春节,对于许多职场白领来说是既爱又恨,爱的是可以放松身心、高高兴兴地跟家人团聚、游玩;恨的是,年关消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些刚参加工作的白领过完年就囊中羞涩。

    “我最怕过年了,休假没几天,钱倒花了一大堆。孝敬父母2000元,给侄子、外甥的压岁钱500元,好友聚会1000元,再加来回车费2000元……一个月工资根本不够。”来自河南的陈先生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春节开支。

   其实,每到春节,像陈先生这样花费的不在少数。中华英才网曾进行过一项名为“春节经济开销”的调查,全国15个行业近700名公司白领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春节花费一两个月工资的人最多,比例为57.47%;其次有35.06%的人“没有预算,看情况”;超过3个月薪水的开销水平的选择比例比较低,总额不足10%。据调查,职场白领在春节假期最重要的计划是“与家人团聚”,有61.42%的受访者选择了该项。专家分析指出,大部分企业员工会选择回家过年,由此产生了交通费用、礼金以及家人感受等一系列问题,职场人士此时往往感觉到更强的经济压力。

    现象:荷包缩水悭钱为大

    春节将近,浏览各大网站或论坛,“年关如何省钱?”已成为职场白领讨论的热门话题。“去买打折品、不坐飞机坐火车,境外游变成国内游、网上购物……”大家出谋划策,共度寒冷冬天。

    “往年春节,我会选择东南亚一些城市去旅游,今年没年终奖了,这一计划也取消了。”在某外企工作的韩宏兵说道。据一项题为“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人”调查显示,有近四成职场人不再期待年终奖,认为能够保住工作,不降薪就很好了。在此情况下,多数白领开始理性消费,取消不必要的开支。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此次危机对他们影响很大,由于没有过多积蓄,他们大多数本着能省则省的态度,准备过一个节俭年;而对于那些有着数年工龄的人来说,这个春节还和往年一样,热热闹闹地置办年货,开开心心地去游玩,因为,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毕竟是一个很大的节日。

盘点:春节支出三大项

一、“敬”老“爱”幼。一到春节,两笔开支是必不可少的,一是给老人的孝敬钱,一是给孩子的压岁钱。吴小姐今年刚结婚,“没结婚需要父母照顾,结了婚就应该理所当然地担起家庭重任,照顾父母。”她打算给父母3000元的“过年费”,再给婆家寄3000元。当然,今年还要给小孩和没结婚的朋友发利是。在她老家,即使没结婚的,只要你参加了工作,就一定要给小孩发压岁钱。

二、昂贵车费。小峰和大多数在广州上班的“新广州人”一样,每年春节都要回河北老家,几乎成了一项规定的任务。“坐火车便宜,可买票太难了,而且来回要浪费四天时间,只能选择坐飞机,但春节期间的机票基本是全价,来回要花4000多元。”小峰无奈地说道。

三、请客聚餐。“每年春节,我们在广州的老乡都要聚聚,大家轮流埋单。”律师张威说道,除了老乡聚会外还有行业聚会、同学聚会等等。“花费是不少,但大家就图个热闹、喜庆,这钱也花得值。” 张威说道。

招数一:在家吃年夜饭

代表人物:李寒 30岁 技术总监

“金融危机对我的影响不是很大,即使股票被套,我相信明年初会有所好转。”李晗充满自信地谈道。尽管危机对李晗的影响不大,但他认为过日子还是应该节省一些。从2008年10月份开始,李晗坚持每周坐一次公交车,也减少了外出吃饭的次数,和朋友聚会,也是去爬爬山,打打球,不再是海吃海喝。“今年我们在家吃年夜饭。”李晗说道,广州各大酒店的年夜饭动辄上千元,有的甚至上万,这对工薪阶层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家自己动手做年夜饭,包包饺子、看看春晚,既省钱,又有过年的气氛。”他还打算邀请公司那些没回家的同事一起到家里过除夕。

招数二:扫特价年货

代表人物:小曼 27岁 会计

这几天,小曼一有空,就上网关注一些消费论坛的信息。“今年没有年终奖了,每月的效益工资也不断缩水,所以,今年的消费要更谨慎,哪里的折扣低、搞特价,就去哪里买。”小曼说,这个周末,她准备去xx商场扫货。“他们推出了买500送500的活动,平时买太贵,现在有特价活动,当然要抓住机会买几件自己喜欢的衣服。”

前段时间,xx网搞“折上折”的活动,小曼又和几个闺中密友团购了一些化妆品。“确实要比市场上的便宜很多,但是,网购也有一定的风险,要选择那些正规的、口碑好的网站。”小曼提醒道。

小贴士:去商场血拼,一定要先想好买什么,尤其像送现金券的促销活动,很容易使人陷入循环消费的窘境。本来只买几件必需的衣服,最终,受现金券的诱惑,买了一堆并不迫切需要的东西。年关将至,省钱才是王道。

招数三:接父母来广州

代表人物: 章伟 30岁 网络设计

“去年春节,由于那场雪灾,我没有回老家,本打算今年一定回去,可一场金融危机使我的荷包缩水,不敢回家,因为每次回老家过春节没有上万元是不行的。”章伟解释道,他的老家在大西北,春节期间飞机票不打折,光来回路费就要4000元,如果和妻子两个人一起回,稍不留意,花费就会过万。“今年我打算接老人来广州过年。” 章伟说,春节中,从老家来广州的飞机票都很便宜,有的甚至打到三折,光这一项就可以节省很多。再者,南方气候温暖,适宜老人居住。“春节期间,我准备带他们逛逛花市,品尝一下这里的特色菜,老人高兴,我们也省钱、省心。”章伟说,他已经给父母买好了机票,后天他们就要来广州。

小贴士:如果老人是初次来广州,有可能水土不服,需要提前买一些相关药品。带老人出去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防止走散。

比较:一个家庭的春节计划

家庭成员档案:

黄先生 公务员 月工资4000多元 陈女士 外资银行 月工资6000多元

现状:

金融危机后,黄先生是公务员,收入基本没受影响,但太太陈女士的收入却大大减少,奖金基本没有,据说,年终奖也没指望了。投入股市的10万元也所剩无几。

2008年春节支出项目及数目:

回老家路费及走亲戚交通费 7800元

年货 2300元

人情利市 5800元

短途旅游 1500元

请客吃饭 500元

闲逛买零碎 300元

总计:18200元

2009年春节预计开支:

接父母来广州过年往返路费 3200元

年货 1900元

人情利市 5100元

请客吃饭 500元

闲逛买零碎 300元

总计:11000元

心得:

“今年计划了一下,没想到竟能节省7000多元,这可是我一个月的工资呀。”看着两份列表上的数字,陈女士不仅感慨道。“经历了一场经济危机,我们都有了节省的意识,看来过日子还是要精打细算。”

理财专家提示:

有些职业女性平时忙于工作,对家庭琐事不太关心,对收支数目也比较模糊,建议这些女性有空的时候不妨记记账,除了传统的笔记方式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家庭理财软件,以及正在流行的网络记账。这些信息时代的记账方式多有统计分析功能,通过查看账单,剔除不必要的开支,经济危机下,省钱就是挣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