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时代”如何规划理财心态要放正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央行在3个月内的第4次降息,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已低至2.52%,相当于2006年8月升息周期开始时的水平,存款收益大幅萎缩标志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时至岁末市民手头的闲置余款开始增加,想投资,面对动荡的市场缺乏信心,想存款面对一降再降的利率又不甘心。

     降息周期之下,市民该如何为2009年的理财做好规划呢?

    心态要放正

    经历过2007、2008年市场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市民对理财的思考更趋理性。理财不是简单的就风险谈收益,一个科学的理财规划应该建立在合理人生规划之上,理财是为了达成人生的诸多目标和梦想而做出的努力,他可以小到为一次旅行准备资金,大到为退休保障未雨绸缪。我们不应把理财和赚钱划起等号,如果理财的目的仅仅是赚更多的钱,你会很容易陷入焦虑不安之中。健康的理财观是把理财和人生规划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就可以判断出这笔资金的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你也就不必进退两难了。培养自己健康的理财观,让理财成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而非生活负担。

    保持流动性

    在政府密集出台的诸多政策利好刺激之下,2009年的经济能否走出危机的阴影,金融市场能否摆脱萎靡给投资者更多的机会,这是压在许多投资者心头大大的问号。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化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对于一些风险偏好型的投资,适度保持资金的流动性以便把握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这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都纷纷推出了一些现金管理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新股申购等安全性高的投资工具。如工行推出的"灵通快线"系列产品,包括无固定期限型、7天滚动型和4周滚动型,目前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1.5%、2.1%和2.4%。其次货币基金也应本金安全,流动强广受市民青睐,前期大幅降息过程中货币基金的收益节节攀升,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曾一度超过7%,现在虽已回落但也能保持在2%的水平之上。投资此类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损失小部分存款收益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

    识别潜在风险

    今年股票市场一路暴跌,许多投资者纷纷仓皇出逃,由于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且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以及出于对银行资金监管运作能力的信任,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了投资者的"避风港"。

    在众多银行类型的理财产品中又以收益稳定的票据和信贷类产品最受广大市民喜爱,但是随着央行的大幅降息使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逐步增加,利率和再投资风险骤升。尤其是信贷类理财产品,在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收益率的不确定性随之增加,出于对利率下调的预期不少银行在产品设计中添加了收益随贷款利率浮动的条款,增加了投资者的利率风险。其次,由于大幅降息使企业提前还款的意愿增强,导致了部分理财产品出现提前终止的情况,对此投资者不仅需要承担因提前终止带来的潜在收益的损失,而且需要面对再投资时利率已经下降的窘境。所以在选购产品时看清,该理财产品是否具有利率变动条款,以及银行和客户是否具有提前终止产品条款,有助于投资者认清理财产品的潜在风险,做出合理的判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