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大男孩的短期理财目标和规划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物介绍:张先生今年28岁,本科学历,5年工作经验;父母今年五十多岁,有退休金收入和医疗保障,身体健康,短期内无需照顾;有女朋友,正在谈恋爱,在这方面开销比较大。

  张先生在一家中等规模公司从事财务工作,月平均收入5000元,银行存款2万元,股票市值4万元,已被套,损失近1万元;现有经济型汽车一部,养车费用每月约800元;日常生活开销1500元,交际费用每月2200元。 张先生单位有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60岁时每月可领取1200元退休金。无商业保险。投资偏好:风险偏好型。

  张先生近期生活目标:目前被套的股票应如何处置;打算两年后旅行结婚。计划在33岁前购买一套两居室。

  财务分析

  从张先生的收支情况表可以看出:月收入5000元,支出4500元,节余仅有500元,且支出方向基本都是纯消费性质,这说明其支出项目的不合理性。虽然张先生正在谈恋爱,需要花费的交际费用较多,但考虑到两年以后就要成家,应多为将来的家庭生活打一个良好的经济基础,尽量避免过度消费。同时张先生自己的生活开支部分也有精简的余地。张先生可以将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投资,以期获得更大的回报。

  负债方面,目前张先生既没有房贷、车贷等长期负债,也没有信用卡等短期负债。资产方面,张先生拥有经济型汽车一部,银行存款20000元,股票市值40000元(已被套,损失近一万元),品种比较单调,收益率不能保证。建议应调整投资策略,盘活现有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

  从张先生的工作情况来看,他所具有的本科学历和五年的工作经验在财务人员当中竞争优势一般。如果遇到公司裁员的情况,有可能面临事业的风险。虽然一般单位都会给员工上事业保险,但实际上所得到失业救济金远不能满足张先生的消费水平,这就需要他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节俭,留出足够的风险准备金。

  张先生的单位虽然为员工投保了养老和医疗保险,但每月1000元的养老保险金显然是不足以支付张先生的日常开销。如果遇到大病,社会医疗保险也是远远不足,因此商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应作为社会保险必要的补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