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不降低生活品质咋做个聪明的消费达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融危机下,人人都捂紧了钱袋子。可是,省的代价往往是牺牲当前消费,导致生活品质下降!于是,如何在不降低生活品质的前提下省钱,就成为热门话题。

    本期金融周刊主题策划通过四位成都省钱达人的讲述,分享他们各自独有的省钱心经,只要按图索骥,相信每一个有志于时尚省钱的市民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答案。

    晚市扫货

    用同样钱买更多东西

    上周四19时40分,家住红星路附近的黄阿姨和丈夫一起去逛超市,走完一圈后,他们的购物篮里多了两袋面包,一袋青菜和一斤鱼肉,总共花了11.3元钱。“这些都是特价商品,算起来买比正价时总共节省了5元钱左右,一个月能省下100多块呢。”

    黄阿姨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买的特价商品价钱打了折扣,但东西的质量可一点没打折扣。她透露,超市里的不少新鲜蔬菜都要求当天售完,熟食、卤肉也要保证新鲜,因此,每天打烊前,超市都会提高食品的促销力度,尤其是那些不易保存的生鲜食品、凉拌菜、熟食、面食等,或半价销售,或买一送一。

    “我们小区很多家庭主妇都对晚市的特价商品极感兴趣,我们以前还组过一个购物团专门挑七八点钟来超市扫货!”黄阿姨说,她和丈夫平时都会很留意报纸和街边派发的传单上的打折信息,对成都各大超市分时段的促销活动或年度季度的酬宾优惠活动了如指掌,“我每次去超市的时候都会留意入口的打折促销信息,把折扣时间记下来,尽量用同样的钱买更多的东西。”

    不过,购买打折食品也要适度,即使是如此精于购物的黄阿姨,也吃过“贪心”的亏。据了解,她曾经因为贪图便宜,在一家超市一次买了两箱牛奶,结果回家后发现快过保质期了,“那几天我们都快把牛奶当水喝了,可最后还是浪费了半箱。”

    ■达人心经

    想成为像黄阿姨一样把钱用得更加有效率的精明购物者,将城中各大超市的优惠促销活动和时段烂熟于心可是基本功哦!下面,请看省钱达人黄阿姨的推荐。

    成都各大超市晚市折扣情况

    超市名称 品种 折扣时间 折扣幅度

    王府井  熟食         7~8点以后部分有折扣      折扣幅度约15%

    伊藤 熟食 7:30以后 折扣幅度约20%~40%

    寿司、刺身等 7:30以后 部分买2个5折,单买8折

    面包 每天有特价促销品种 折扣幅度约30%

    家乐福 熟食 7点以后 部分有特价,降幅不固定

    面包 每日均有数种超值促销面包 折扣幅度20%~50%

    肉类 每日均有部分生鲜产品特价 折扣幅度20%~50%

    百佳 面包 7:30以后 部分面包折扣幅度约20%

    肉类 每日有特价品种(详见公示牌) 折扣幅度20%~30%

    沃尔玛 各种商品每日均有“每日劲爆特价”,优惠幅度最多可达60%

    此外,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优惠活动,如近期的“激情火锅节”

    欧尚 熟食 8点以后部分食品低价销售 折扣幅度约10%~30%

    面包 8点以后部分面包低价销售 折扣幅度约30%~50%

    肉类 每日均有特价品种 折扣幅度约40%

    促销时节

    该出手时就出手

    张蕾和黄娟是同一间办公室的同事,收入差不多,平时的花销也差不多。但是让黄娟不解的是,张蕾每月能存下不少钱,自己却成了“月光族”。经过一番讨教,原因其实很简单———在不同的时间做同样的事,价格可就完全不同了。

    张蕾的生活很有规律:买衣服总是在假日促销的时候进行,因为这时候商场优惠多;一年一次的度假张蕾总是选在3月底4月初,因为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无论什么线路都会比旺季便宜20%左右;卡拉ok的差别更明显,平时中午的时段和周末的时段价格相差好几倍。

    一般而言,百货商场里总有那么几个品牌会在换季后习惯性打折,折扣动辄50%以上。除此之外,一些大型的商场还会在年末推出折扣专场,而张蕾正是这些活动的常客:“在折扣会上出手当然会便宜一些,但是也要有选择,一些基本款的衣服,只要实惠就行,但是一些流行款的裙子千万别买,很容易就被潮流淘汰了。如果同样是折扣,买名牌要比买小牌子合算,越是大牌越不容易过时。”在张蕾看来,保持同样的生活质量其实只需要一半的钱就能搞定。

    ■达人心经

    年末这段时间正是各商家加大促销力度的时间,花同样的钱更物超所值。而对于旅游来说,淡旺季的价格差距在30%上下,通常说来,每年的3月下旬和4月初是淡季。和旅游相同,机票也有很明显的淡旺季区别,如果提前订票,还能拿到最低价格。

    精明卡族

    刷卡消费省上加省

    22岁的庆龄在一家银行上班,是个地地道道的“购物迷”。和许多女孩子不太一样,玲子很精明,没事的时候就爱上街闲逛,四处搜罗有价值的情报,并专挑最实惠的时候去“血拼”,大家伙给她取了个绰号叫“精细鬼”。

    眼看着圣诞、元旦、春节快到了,庆龄又忙碌起来。她说,每逢到了这个时候,各大商场、卖场都会为了聚人气、冲业绩,使出浑身解数搞促销,“就连刷银行的信用卡,这个时候都最划算。”

    庆龄在银行上班,自然明白这里面的奥秘。打开她的钱包,最多的不是现金而是信用卡,工行、建行、招行、中信……差不多有七八张。庆龄说,每家银行的信用卡基本功能都差不多,可他们各自的增值服务不同。

    特别是遇上逢年过节,同样是买一款服装,不仅在商场有折扣,银行根据你的消费额还会额外赠送礼品、积分、购物券等,“相当于又打折。”

    庆龄不赞同“金融危机来了,要学会捂紧口袋过日子”的观点,她认为,同样是生活,如何在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让手里的钱发挥最大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她之所以多办几张信用卡,之所以总是选择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想尽办法购物,就是这个道理。

    在庆龄的影响下,男朋友也“中招”了。刚买了车不久,他就急急忙忙去工商银行申办了一张牡丹中油卡,据说凭这张卡在中石油的加油站刷卡加油,可省下1%的油钱,“每次省下1%,何乐而不为呢?”不仅如此,这对小情侣还渐渐爱上了信用卡的分期免息业务:分期付款,最长可分摊到24个月来还,不仅压力变小了,正常还款还没利息,只是需要一点手续费。

    ■达人心经

    圣诞、元旦将至,近期成都各大银行又有哪些刷卡消费的活动呢?别急,庆龄早就给大家收集好了,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各大银行近期部分刷卡活动

银行 优惠时间 优惠活动

工行 12月12日至21日 在成都王府井单笔刷卡满400元、1000元、2000元,凭当日pos单可分别获赠价值20元、50元和100元的商场礼金券。

农行 9月26日至次年3月31日 持金穗卡消费,每消费1元积1分,可在农行指定网点进行积分礼品兑换。

中行 12月15日至次年4月30日 首次申办中银系列信用卡,新申领中银信用卡金卡主卡并刷满3笔,每笔不低于99元,可获赠4万积分用于兑换礼物。

建行 12月16日至31日 在伊藤洋华堂当日单笔刷卡满300元、600元、1000元,分别获赠该店30元、60元、100元礼金券

交行 12月12日至31日 持太平洋卡逢周五、六、日在百盛时代广场店刷卡消费,单日单票刷满388元即可获赠master围巾一条。

招行 12月4日至次年1月4日 在百盛时代店当日累计刷卡满568元、868元、1568元和2068元,将分别获赠汽车杯、精美冷凝水杯组合、实用双耳锅、“红动中国”组合凳等礼品。

中信 12月20日至次年1月20日 持中信信用卡到万达影城刷卡购票,每张票仅10元钱。(平安夜、圣诞节当日18点后除外)

    巧选渠道

    利用价格差异省一笔

    张扬是成都某商场的采购部主管,经常与产品渠道打交道的他,自然也对“渠道”有着独特的见解,而他的省钱经,就是充分利用同一种产品不同渠道上的价格差异。

    “这一点在金融产品上最具有代表性。”张扬举例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基金的电子销售渠道了:“购买完全相同的基金,在银行代销网点申购,费率是1.5%;可是在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上,费率却可以打4折,只需要0.6%的手续费。”

    不仅是投资基金,张扬的省钱生活中,处处充分体现出“渠道”的优势。今年9月,张扬的车险到期了。精明的他选择了电话车险,跳过保险代理人这一道,在7折的基础上还省了15%:原来大约4000元的保费,现在只需要2400元就可以从容投保。

    ■达人心经

    就金融产品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来回费率为零,而各大公司对于同一公司的基金转换费率又都有优惠,两个优惠加起来,便大有文章可做。汇款业务,如果选对了银行卡和渠道,同一笔汇款就可以省下几十元的费用。此外,如果将资产集中在某一家银行,争取成为vip客户,不少金融服务就可以免费或优惠。

    本报记者 刘锋 杨斌 实习记者 田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