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与外汇之二十五:顺手牵羊

80酷酷网    80kuku.com

顺手牵羊的原文为: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 “少阴,少阳”:少阴,此指敌方小的疏漏少阳;指我方小的得利。此句意为我方要善于捕捉时机,伺隙捣虚,变敌方小的疏漏而为我方小的得利。顺手牵羊是看准敌方在移动中出现的漏洞,抓住薄弱点,乘虚而入获取胜利的谋略。古人云:“善战者,见利不失,遇时不疑。”意思是要捕捉战机,乘隙争利。在外汇市场上,如何把握时机,在绝佳点位建仓当然重要,但这并不是笔者准备在这篇文章里主要说明的内容。如果顺手牵羊仅仅是关于捕捉时机的话,就根本不会在《三十六计》中榜上有名。在这篇文章里,笔者将结合外汇保证金交易谈谈自己对顺手牵羊的理解。

顺手牵羊,笔者认为关键就在“顺手”两个字上面。什么叫“顺手”?就是不费什么大力气,当机遇恰好的时候自然而然就能获利。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曾经说过:“投资者不要试图跨过7尺的栅栏,而应该寻找1尺的栅栏。”这句话归根到底也是在强调“顺手”两个字。在外汇保证金交易中,我们也应该寻找容易把握、好做的行情。不要死盯着一个盘面不放,忽略了其它盘面的交易机会。大家平时所说的寻找市场热点也是这个道理。就以2005年4月中旬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为例,从中线的角度看,各非美货币早已突破了200日均线。这样一来操作的方向就已经很明确了,就是以沽空非美,做多美元为主。关于这一点我们众邦国际外汇投资管理团队在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近一个月内反复向投资者强调,并且在交易策略中坚持以沽空为主。可以说只要能够坚持按照我们公司的指导来交易的投资者在这段时期内随便顺手牵牵都能够牵走一头一头的肥羊。可问题是尽管我们公司的分析团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反复强调要沽空非美货币,现在做空非美货币很容易获利,但还是有一小部分投资者不能明白这个道理,抱着几个交叉盘如澳元兑纽币不肯放,错过了沽空的良机。等行情走出来了,才后悔莫及。因此,笔者在今天这篇文章里要再次强调一下做外汇保证金交易就是要能够顺手牵羊,要跟着市场热点交易。

在外汇保证金交易中,“顺手”的另外一个含义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做自己看得懂的行情。正所谓溺水三千,只取一瓢。没错,如果有人能把整个外汇市场运行的规律都搞懂,那对这个人来说外汇市场上每时每刻的确都是赚大钱的机会。但是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不可能全部了解整个外汇市场所有的运行规律,最多只能认知一部分市场的运行规律。因此,当盘面出现我们不了解的情况时,就应该选择观望,而不是太过贪心非要抓住自己不了解的行情。只有当我们能够理解的模式出现时,才是进行交易的好时机。

综上所述,顺手牵羊不仅仅讲述了捕捉机会的重要性,更是告诫我们要能够去捕捉自己最容易把握的机会。同时我们也不能太贪心,要能够保持“溺水三千,只取一瓢”的心境。

附:《三十六计》——隔岸观火

原文:

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

按语:

大军动处,其隙甚多,乘间取利,不必以胜。胜固可用,败亦可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