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基本专利与从属专利?(个人专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基本专利与从属专利?(个人专利)(图1)

所谓从属专利又称“附属专利”个人专利、“依存专利”,是相对基本专 利而言的,是指一项专利技术的技术特征包括了前一有效专利,即

基本专利的必要技术特征。它的实施必然会全部覆盖前一专利技术 的保护范围,必然有赖于前一专利技术的实施。在这种情况下,前 一项专利叫基本专利,后一项专利称为从属专利。

从属专利的主要形式有三种:

1.在原有产品专利技术特征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技术特征。

2.在原有产品专利技术特征的基础上,发现了原来未曾发现 的新的用途。

3.在原有方法专利技术特征的基础上,发现了新的未曾发现 的新的用途。

从属专利的实施亦应得到基本专利权人的许可,否则,便会构 成对基本专利的侵权。如果被指控侵权的客体采用了一项专利发明 的本质特征,并对其作了修改时,即使其本身也被授予专利权,只 要其落入该权利要求符合目的的解释原则的范围之内,仍然是侵 权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