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10月15日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维吉尔

  维吉尔(前70~前19)
  Vergilius,Publius V.Maro
  古罗马诗人。生于阿尔卑斯山南高卢曼图亚附近的安得斯村。在家乡受过基础教育后,去罗马和南意大利,攻读哲学及数学、医学。约公元前44年回到故乡,一面务农,一面从事诗歌创作。是古罗马奥古斯都时期最重要的诗人。
  罗马最伟大的诗人维吉尔并非罗马生人,他早年住在曼图亚附近安第斯一个小村的农庄里,父亲是个富足的农民,使维吉尔受到良好的教育。少年的维吉尔先后被送进克雷莫纳和米兰的学校学习。他17岁时赴罗马,向当时最优秀的老师学习修辞学和哲学。
  维吉尔第一部公开发表的诗集《牧歌》共收诗10首。各首诗具体写作年代不详。牧歌(一称田园诗)始于公元前3世纪时的亚历山大诗歌,代表诗人是特奥克里托斯,约在公元前1世纪传入罗马。维吉尔的牧歌主要是虚构一些牧人的生活和爱情,通过对话或对唱,抒发田园之乐,有时也涉及一些政治问题。维吉尔的第二部作品《农事诗》,写于公元前37~前30年间,共4卷,每卷分别叙述一个农业问题:种谷、园艺、畜牧和养蜂。创作此诗与奥古斯都振兴农业的努力有关。
  维吉尔最重要的作品是史诗《埃涅阿斯纪》(一译《伊尼德》)。诗人于公元前29年开始写作此诗,逝世前完成初稿,逝世后由友人发表。全诗12卷 ,1万余行,叙述英雄埃涅阿斯在特洛伊城被希腊军队攻陷后离开故土,历尽艰辛,到达意大利建立新的邦国的故事(其后代建立罗马),以当地部落首领图尔努斯与埃涅阿斯决斗被杀结束。史诗借用神话传说歌颂罗马国家,歌颂奥古斯都统治的历史必然性。其情节结构模仿了荷马史诗,但具体描写有自己的特色。全诗情节生动,故事性强,语言凝练。《埃涅阿斯纪》是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个人创作的史诗,自问世到现在,一直受到很高评价。
  他同时也是诗人但丁最崇拜的作家,在《神曲》中,后者称他为“老师”,虚构他解救了迷路的自己,并邀请自己去游览地狱和天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