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与外汇之十六:借刀杀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上篇文章中,笔者借“围魏救赵”之计讲述了三教九流、诸子百家都有交易之道在其中的道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当然也不会例外。相信大家看了那篇文章之后对兵法与外汇保证金交易之间的关联会有更浓厚的兴趣。那么在今天这篇文章中,笔者将会主要与大家谈谈三十六计中的第三计——借刀杀人。

以笔者平庸的智慧实在很难把“借刀杀人”与技术分析、交易技巧和操作心态等联系起来。如果非要牵强附会的把“借刀杀人”和什么联系起来的话,那也只能是“代客理财”这一类的投资手法。即在自己所知有限,不善于操作交易的情况下,让自己信得过的交易高手代替你进行交易来获取利润。也就是借交易高手的“手”来替自己从市场中赚钱。但是象这样浅显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明白。本公司针对广大投资者需求所推出的代客理财项目如固定收益型、风险投资型等等也已经有多年的时间了,对于这个方面大家一定已经有很详细地了解。因此在这篇文章里笔者将会略微说一些题外话,向广大投资者讲一下借刀杀人的根本来源——《易经》中《损》卦推演对于交易的启示。

“借刀杀人”的原文讲的很清楚:“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而《损》出自《易经·损》卦:“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又卦有:《象》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意指“损”与“益”的转化关系。此卦认为,“损、益”,不可截然划分,二者相辅相成,充满辩证思想。说到底,其实《损》卦讲的就是取舍之道,有舍才会有得。中国古话说的好:吃小亏,赚大便宜。本公司的首席交易员richard huang先生在他的《珍惜每一颗子弹》一文中就谈到普通投资者都会有迫切交易和急功近利两个人性上的弱点,因此在有亏损或不利于交易的时候不懂得及时收手,不止损来限制自己的损失。结果让自己的损失越来越大。举例来说,当盘面向有些投资者开仓的反方向波动200点的时候,他们决不肯平仓,宁愿用更多的资金来死扛。当盘面反向波动1000点后止住又回到自己开仓价位的时候,他们会很高兴。终于解套了,没有亏钱。但是却没有想到在盘面反方向波动200点的时候止损平仓,然后反向操作,想办法把握住未来800点这一大段行情获取巨大的盈利。前种操作方法要冒巨大的风险才能刚刚解套,大家却都很乐意进行这样的等待;而后一种方法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盈利,却很少有投资者肯这样做。这就是不肯舍小取大的原因。

要一个人舍去什么东西确实很难,但是不能真正明白取舍之道的话,很难在任何事情上做出成绩来。愿我们能够永远记住“吃小亏,赚大便宜”这句中国的俗语,并且真正能身体力行。

附:《三十六计》——借刀杀人

原文:

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按语:

敌象已露,而另一势力更张,将有所为,便应借此力以毁敌人。如:郑桓公将欲袭郐,先向郐之豪杰、良臣、辨智、果敢之士,尽书姓名,择郐之良田赂之,为官爵之名而书之,因为设坛场郭门之处而埋之,衅之以鸡缎,若盟状。郐君以为内难也,而尽杀其良臣。桓公袭郐,遂取之。诸葛亮之和吴拒魏,及关羽围樊、裹,曹欲徙都,懿及蒋济说曹曰:“刘备、孙权外亲内疏,关羽得志,权心不愿也。可遣人蹑其后,许割江南以封权,则樊围自释。”曹从之,羽遂见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