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放:港股寻宝游戏悄然展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边厢“港股直通车”渐行渐近,各类“先知先觉”的资金争相过港抢拿港股筹码;一边厢国际机构投资者减持港股,获利回吐十分明显,由此———港股“寻宝游戏”悄然展开

  北京首放

  港股在上周三宽幅震荡之后,最终还是选择向上。

  在“港股直通车”等众多利好刺激之下,自从8月份以来,恒生指数从最低的19386点,一路上涨到最高的28871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涨幅接近50%。目前的情况是,在“港股直通车”渐行渐近的情况下,各类“先知先觉”的资金争相过港抢拿港股筹码,但是目前股价已经涨幅不小,后市能否继续支撑股价不断上涨?

  有信息显示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在减持港股,获利回吐的行为十分明显: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美国“股神”巴菲特几度申报减持中石油(0857.hk)股份;而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资公司淡马锡也在9月以来共计7次、大量沽售所持中国远洋港股(1919.hk),累计减持7.49%或1.93亿股的中国远洋h股,相当于其减持前原持股量的56.6%,减持决心以及规模可见一斑;香港富豪李嘉诚也于日前申报在9月25日至9月27日减持了2221.6万股南方航空(1055.hk)h股,套现约2.9亿港元,持股比例从16.51%下降到14.61%;9月中旬,美国铝业也悉数出售所持中国铝业(2600.hk)股份,套现百余亿港元。

  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港股总市值已经超过20万亿港元。尽管内地新近有三、四家基金公司在发行qdii全球投资基金,规模加起来也超过千亿元,但是不可能全部投入港股,内地资金如果没有足够的规模进场接盘做多,那么动辄几万亿市值的港股,推动起来并不容易。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港股和a股重要差别之一是,目前a股只有积极做多才能盈利,而港股可以很方便地做空并且套利。因此,不能指望在高估的情况下,还有国际游资以及港资来争相哄抢筹码积极做多,相反,对手盘还很可能反手杀跌获利。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港股到了市场公认的高估水平了吗?

  不可否认的是,港股目前市盈率已经难以说有吸引力:东南亚市场普遍不到18倍,美股在16倍,欧洲最低仅仅只有13倍,而恒生指数高达20倍,红筹以及国企港股高达27倍。目前最敢于做多港股的资金来自内地,但是目前港股的总市值超过20万亿港元,与内地沪深两地a股总市值并无大的差距,内地资金如果没有出现大规模转战港股,那么对港股的推动力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规模庞大。这是一场复杂的多方博弈,结果难料。

  更为现实的结果是,对于一些明显高估的港股品种,以及短期内利好兑现,或者正在被各类资金卖出了结的品种,这期间获利的难度不小,投资者参与其间需要高度谨慎。而那些有利好预期的,和a股联动紧密的、和a股相比股价偏低的品种,可能更加适合内地资金的口味,这使得港股的掘金淘宝游戏可能正在进行当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